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务员考生借身份证报名 猛刷人数只为吓退对手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0月20日03:52
刷出来的只能是纸老虎
2009年10月20日
  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开始报名以来,不少考生为了减少竞争,借用他人的身份证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详细][广播版]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 考生猛"刷人数"欲吓退对手

  为了减少竞争,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开始报名以来,“刷人数”成为了不少考生当中的热门话题。

  有公务员考试指导专家揭露,这一做法,源于一些培训机构对考生的“提醒”。同时,相关专家也提醒考生:最佳报名时间已经到来,考生要对自身实力有信心,不要坐失良机。

  “暗战”升级考生“刷人数”只为吓退对手

  应届毕业生小李报考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颇费周折。昨日上午,小李起了个大早,想趁人少网速快时进行网上报考的他,却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已经被注册。这下子小李迷惑了:自己是应届生,以前根本没有报考过公务员,怎么会身份证重复?

  小李将他的问题写下来,贴在论坛中和网友们一起交流。有网友立刻回复说,“你的身份证号码肯定外泄,肯定被人当做‘小白鼠’做实验了。”这时小李才明白,原来自己的身份证被别人用来“刷人数”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五天来,“刷人数”一直是很多公务员论坛上的一个焦点话题。有熟悉情况的公务员考试指导专家告诉记者,在公务员考试中,一个岗位的报考人数是考生选择是否报考的重要依据,于是有些脑袋比较“灵光”的考生,就在报考人数上动起了脑筋,借用他人身份证号进行注册报名,造成特定岗位报名人数很多,就可以吓退部分对手。

  该专家透露说,“刷人数”的行为至少在去年就已经存在,不过今年用这个“技巧”的人要明显多于去年。这位专家还透露,其实这个报名技巧起源于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对考生的“提醒”。“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是在报名结束后进行,比方说今年的报考时间是10月15日至24日,但报名确认和缴费时间要从11月2日开始,用来凑人数的那些注册号,到时可以不缴费,但在报名阶段,它就已经起到了吓唬对手的作用,可谓无成本,效果却好。”

  无奈被“刷”专家提醒:不必为假象所迷惑

  那么,报考时遭遇自己选报的岗位被“刷人数”怎么办?大部分考生们都表示很无奈,“报考时你也无从得知哪个岗位被刷过,这种行为很难识别,只能认命了。”

  针对“刷人数”这个问题,公务员考试指导专家叶其正表示可以理解:“毕竟考试是一种竞争,是竞争就势必有人会投机取巧。”不过他建议考生不要太在意这些“刷人数”的行为。他告诉记者说,“刷人数”只是一只纸老虎,作用无非是吓退一些对自己没有信心的人而已。因为事实上参加考试的人并没有报考的人多,很多用来“壮声势”的注册号,最后并不会真正确认报名并实际缴费,所以考生不必为假象所迷惑。

  此外,叶其正还提醒考生说:“实力是最重要的,笔试成绩足够好,这才是决定能否进入面试的最关键因素。所以考生不要害怕职位报名人数多,只要适合自己,还是可以去争取的。”记者也提醒与小李有一样遭遇身份证号被盗用的考生,如果报考时遇到自己的身份证号已经被注册,可以拨打考务电话010-12370请求解决。

  相关

  报考最佳时刻:从今天到22日

  昨天是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第5天,但记者从一些公务员考试论坛也了解到,不少考生仍在观望,坐等所谓的“黄金时间”———报名截止前倒数48小时。

  然而,公务员考试指导专家叶其正告诉记者,今年报名的黄金时刻已经到来。叶其正说,根据这两年的经验来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没有以往那种明显的冷门和热门变化。“从去年开始,专业、工作年限等限制条件越来越明显,这样适合报考的岗位选择性就没有以往那么大了。”

  叶其正告诉记者,今年报考最佳时刻是19日、20日、21日、22日这四天。“其实现在的报考大致情况已经比较明朗,早点报考可以避免不少风险。如果拖得太晚,万一出现审核没通过,甚至网络问题等意外,就得不偿失了。”

  延伸阅读:公务员考试“暗战”:虚构“陈冠希”报考刷人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