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将建四大新城聚百万人 探索节约环保新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0月20日04:34

  唐山将建四大新城聚百万人

  河北

  面临资源逐步枯竭危机 唐山以曹妃甸建设为契机实现城市转型———

  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型城市同样面临转型难题。唐山市副市长黄惠康告诉记者,“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唐山面临着资源要逐步枯竭的危机、生态面临着修复繁重的任务。通过‘首届曹妃甸论坛’的举办和影响,唐山人民要探索出一条新型的节约、环保的发展新路。”。

  ■金山银山 污染不进唐山

  唐山濒临渤海,沿海陆域海岸线229.7公里。现在,这条宝贵的海岸线与日本的东京湾相提并论,被人称为“唐山湾”。以曹妃甸新区为龙头,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成的唐山湾,产业规划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在未来的5到10年时间内,这个沿海经济隆起带的经济总量将占到全市一半,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唐山。

  2008年,唐山湾区域的经济总量和投资规模分别占到唐山的30.6%和47.7%,其中曹妃甸工业区完成投资327亿元,增长36.6%。按照规划,至2015年,唐山湾生产总值将占唐山全市的一半。目前,曹妃甸已进入全面开放开发建设新阶段,已累计完成投资802亿元,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陆域面积已达97平方公里。首钢京唐钢铁厂已具备投产条件,2010年以前将形成年产千万吨精品钢的生产能力;中海油钻井平台、中石油渤海湾生产支持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形成了48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园区。总投资500亿元的华电集团大型能源综合项目正式签约,一批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过去三年,唐山坚持“金山银山,污染不进唐山”的理念,对钢铁等10大重点行业的4591家企业进行综合整治,累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504家,三年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由301天上升到328天,综合污染指数由2.89下降到2.31。

  ■唐山四大新城建成将聚集百万人口

  在唐山新城的大型规划图上,记者看到,以市区和曹妃甸生态城为双核,北部山前城市带、南部临海城市带协调发展的“双核双带”城市空间新布局夺人眼球。根据规划,唐山将全面规划建设南湖生态城、曹妃甸生态城、凤凰新城和唐山空港城 “四大主体功能区”。四座新城的城市功能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南湖生态风景区是以休闲、运动、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型综合景区;曹妃甸生态城功能区建设的定位是“世界一流的生态城市、港口城市、滨海城市、示范性城市、国际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 凤凰新城功能区将按行政中心、中心商务区、总部基地的功能定位;空港城将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外向型产业、空港物流业功能定位,建设具有临空港特色的综合功能区。四大新城建成后,聚集的人口将达到100万人,唐山市将形成“中心城区——曹妃甸新区”两个核心模式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格局。

  ■曹妃甸将成城市转型突破口

  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唐山以曹妃甸新区为突破口,重点发展临港经济。在曹妃甸的带动下,沿海的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得到长足发展。以此4区为点,从而形成一条沿海经济隆起带即唐山湾“四点一带”,涉及唐山市南部沿海的9个行政区域,行政区划面积5590多平方公里,产业规划面积将超过2000平方公里。“四点一带”建成后,曹妃甸新区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和海洋化工产业,同时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