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巴西男子用GPS手机绘制棚户区地图 传到维基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20日05:32
席尔瓦指着屏幕上的棚户区地图。
席尔瓦指着屏幕上的棚户区地图。

  用GPS手机绘制棚户区地图

  巴西里约热内卢棚户区容纳了该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却很难在地图上找到它们的“身影”。一个青年组织雇用了5名当地青年,在互联网和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协助下,开始绘制棚户区电子地图,以期6个月后在互联网上呈现棚户区真实全貌。

  这个组织名为“雷德青年”,致力于通过提供信息和通讯新技术帮助社会底层青年。“雷德青年”雇用了5名年轻女性担任“维基通讯员”,参与绘图计划。

  现年21岁的拉斐拉·贡萨尔维斯·达席尔瓦是其中一位通讯员,她自两岁起就在一个危险的贫民区圣玛尔塔棚户区生活。现在,利用GPS手机绘制自己生活区域地图成了达席尔瓦的新工作。她在街道一头打开卫星定位系统,然后不停地走,一直走到另一头,随后通过软件将信息上传给维基地图网站。

  这项绘图工程不仅要求“维基通讯员”录入街道名称,还要描述当地商店、俱乐部及道路交会点等细节。达席尔瓦坐在人行道上,记录下商店名称、营业时间、背景介绍及图片。数分钟后,这些信息已经可在在线地图搜索到。除此之外,她记录的内容还包括足球场、网吧、教堂等等,或文字,或照片,或视频,越详尽越好。她甚至还拍到了流行歌王迈克尔·杰克逊1996年来里约拍摄音乐录影带(MV)时的一处场地。

  对于另一名来自科帕卡巴纳高地一处棚户区的“维基通讯员”阿里尼·多斯桑托斯·席尔瓦而言,参与这项工程是一个良机,可以驳斥那些贫民窟多由毒贩和黑帮经营的“大谎言”。“人们认为那里(棚户区)除了暴力一无所有。我要向他们展示,棚户区胜于所有人们居住和聚会的地方,”席尔瓦说。

  在许多棚户区,免费提供无线网络服务,越来越多居民将使用互联网。绘图工程组织者“雷德青年”认为,维基地图网站是鼓励人们使用互联网的好途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发送信息,”“雷德青年”代表纳塔利娅·桑托斯说,“你所需要的只是一部带有卫星定位系统的3G手机和上传用的维基地图软件”。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