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房公积金改革当如何突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07:22
  在房地产市场量价齐涨,银行个人按揭快速增长的如今,为什么住房公积金仍然存在大量闲置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公积金缴纳人数、额度都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放贷速度跟不上缴存的速度。“快进慢出”,公积金就越积越多。这反映出当前公积金管理模式、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的情况。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启动闲置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为盘活数千亿元闲置的住房公积金提供了一个思路,也为保障房建设拓宽了资金来源。这是个好消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对公积金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探索,如广东曾探索不同城市间住房公积金“通贷”,北京支持职工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作为购买政策性住房的首付款等,有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此次试点,更为公积金制度改革打开了一扇门。各地应当利用申请和开展试点的契机,努力提高经营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改变现行的公积金管理模式死板、门槛高、环节多、效率低的状况,让更多缴纳公积金的普通职工,切实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的支持和保障。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在一些地方,公积金的基本功能——支持职工买房、租房,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缴纳公积金的购房者仍然面临着公积金贷款门槛高、手续复杂、贷款额度低等问题。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公积金对他们买房的支持力度仍明显不足。

  对普通职工而言,能够在买房的时候最大限度地获得住房公积金的支持,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能够获得公积金政策的倾斜,才是公积金缴纳人真正的“定心丸”。因此,在人们为闲置资金寻找新的出路的同时,更应该首先努力降低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门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和中低收入家庭倾斜,让住房公积金充分发挥基本功能。

  在这一基础上,用闲置资金全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才是合情合理,皆大欢喜。(王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