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内资招商变“外资” 芝麻吹成大西瓜(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20日08:23
  一个两千万元人民币的内资招商项目,经湖南省宁远县有关领导一番“包装”,摇身变为投资上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而且,因为政府在没征好土地之前就盲目招商,使这个名为赛丽宝公司的投资项目搁置三年未果,至今被占土地依然荒芜,造成投资者与政府“两败俱伤”。

  人民币摇身变“美元”

  县里导演招商“闹剧”

  记者近日前往湖南宁远县调查发现,宁远县十分重视招商引资,2006年曾给县直机关下达招商引资任务,仅县规划建设局当年的招商任务就是600万元,上不封顶。

  宁远县规划建设局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局党组要求工作人员广开门路引进投资商,自己想到了在深圳经商的本地熟人王桂林,便多次赶赴广东游说他回宁远县投资,并出示了县工业园区的招商优惠政策。

  据投资人王桂林介绍,当时宁远县政府承诺的土地价格低廉,税费优惠,加之当地劳动力价格远低于广东等地,企业可节约大量生产成本。2006年6月,经与宁远县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商谈后,双方于7月14日签订了《兴建美国SMH公司赛丽宝(中国)连接器有限公司》的投资合同,工程规划占地100亩,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地价款按1.68万元/亩计算。投资方按照合同规定的日期一次性支付了购地款80.6万元。

  为了充分展示这一“招商成绩”,该项目合同签订两个月之后的9月26日,宁远县政府又将其拿到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再次“签约”。投资人王桂林说,他是本地人,为了能表明这个项目是“外资”,还特意找了一位外地人代他签字。

  这个项目在中博会上被“包装”成投资近亿元的“外资项目”。记者在宁远县所在的永州市政府网站查询到,当年中博会上,宁远县引进的电源连接产品项目被描述为“美国SMH香港公司投资1050万美元”的项目。正是因为这个“千万美元”项目的引进,在永州市中博会签约项目到位外资绝对值排名上,宁远县高居榜首。

  负责招商的宁远县规划建设局干部证实,在首届中博会上,这个项目是宁远县唯一在会上签约的项目,签约时投资额确实被人为夸大了。

  土地补偿不到位

  盲目招商留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招商项目不仅被宁远县人为“吹大”,而且对失地农民的补偿也不到位,引发一系列矛盾。该项目被迫搁置后,王桂林要求当地政府退还已投入的197万元资金,但一直没有讨得说法。

  一个被描述为重大招商成绩的虚假“外资项目”,时隔三年后,除了留下一片废弃的土地,就是政府、投资商和失地农民之间的无止纠纷。

  除了失望的投资者,失地农民的利益同样遭到侵害。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宁远县工业园区土地征收补偿标准为每亩水田1.7万元、旱地8000元、山地4800元。一些被征地农民面对记者叫苦不迭,普遍反映当地政府补偿太低,有时还不到位,失地之后又缺少保障。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9日电/执笔 廖君、丁文杰;参与:程子龙、王竣勇、张钦、罗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