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临时性楼市优惠政策应果断退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8:56
  据10月19日《中国证券报》报道,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提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当时,国家出台这项政策的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压力。这项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扩大内需,应对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也起到了较好作用。中国楼市从今年一季度末的小阳春到盛夏,一直发展到后来的火热,可以说与这项政策不无关系。到今年12月17日,这项楼市优惠政策从“暂定一年”的概念来看,到了存废的决策时间点。笔者认为,存与废,应从两方面来分析和决策:一是宏观经济形势走势,二是楼市本身状况。

  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看,在中央以4万亿为核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应对,中国经济已经平稳度过金融危机的最困难时期,企稳回升态势得到了基本确立。专家预测,三季度我国GDP增长率可能达到8%以上,是世界各个国家中率先走出危机阴影的。可见,房地产优惠政策的目的已经达到,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从中国楼市本身情况看,在天量信贷投放导致大量流动性流入楼市,各种限制投资、打击投机政策被束之高阁,以及各级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下,从今年一季度末开始,中国楼市开始背离整个经济的过冷局面,超乎寻常的火热:一线城市楼市价格已经高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地王频现,地价接连被刷新;一线城市楼市泡沫越来越大,金融风险开始显现。在住房刚性需求被保障性住房、二手房分流,以及刚性需求被高房价赶出市场后,现在的商品房市场中,投机需求占相当比例。如果这种投机需求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甚至受到政策鼓励,那么,中国楼市的泡沫将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同时,必须看到,美元大幅贬值使得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国际热钱已经伺机进入中国股市、楼市来狂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楼市价格构成了不小压力。因此,去年12月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应该果断退出,没有什么犹豫的。

  不但去年的优惠政策应该退出,那些没有明确时间的、带有鼓励投机性质的政策也应该坚决、彻底地退出。同时,笔者完全赞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日前的观点,对炒地和炒房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对炒房团炒房行为征收高额税费以进行打击等。余丰慧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