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名校联考自主招生能否扩容 学生减负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9:05
  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五所国内名校,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将开展合作。五所顶尖高校首度携手,通过联考方式进行自主招生。这给广大考生带来什么?

  加盟高校会越来越多

  “如果复旦、同济、华东师大这些高校也能加入自主招生联考,那该多好。”不少上海的高三考生和家长这样说。

  目前,我国已有70余所重点大学拥有自主招生权。但是,各自为政的自主招生,演变为一场场“小高考”。许多考生穿梭于不同城市之间,不停地赶车和赶考,家长难免要陪同。这些花费是笔不小的开支。

  而这样的自主招生,对高校也是一种折腾,有的高校每年要为单独举办笔试和面试投入几百万元资金。因此,出于高校自身招生改革的需要,以及呼应来自民间的声音,“联考”应运而生。

  有关人士预测,加盟“联考”的高校,日后会像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多。美国的SAT考试,一开始只进入少数大学的“法眼”,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依据;如今,它已成为美国高中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基本上在所有高校通用,是美国名校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之一。

  招生测试模式体现新意

  据悉,这次五校联考的招生模式也体现出相当的新意。通用基础试题的要求,主要体现五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需求”,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察与评价。试题原则上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主,但也不完全拘泥于高中内容;考查的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但试题将更加灵活,考查的重点是考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通用测试科目和试题相同,但是五校对成绩的使用方法可以不同,这是五所高校招生个性的重要体现。例如,单科分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部分高校将获得更多的机会,而总分较高的考生则在部分高校更有优势;有的高校将通用测试和个性测试的成绩综合计算,有的则予以分别考虑等。

  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五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一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两个模块更体现大学自身的特点。例如,有的高校在其特色模块中重点考察学生的课外知识和技能,有的高校则侧重于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核;有的高校把面试作为重要的选拔手段,有的则仅把面试作为前两部分的一种补充,不要求所有考生都参加,有的把通用基础、高校特色模块连成一体,综合考虑两部分成绩确定面试名单等。

  农村贫困生能否予以倾斜

  据悉,五校联考,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这表明,有更多的考生可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不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这也是高考录取公平性的体现。“进一步体现公平性,需要高校自主招生设立多元化标准,体现对农村、边远地区学生的关怀和照顾。”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

  美国不少名校在录取时,有“家庭因素”一栏。那些家境贫困、父母学历低的学生,往往在这一栏中会得到加分。因为学校认为,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中成长的孩子,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更加不易,他们身上有某种潜质。专家建议,五校在自主招生时,同等考分下,是否可以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适当倾斜;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是否可以免于面试,或仿效发达国家,采用电话面试、校友面试等方式,减少这些考生的应试成本。

  学生“减负”还任重道远

  部分名校自主招生实行联考,为一批成绩优秀的考生减了负。但沪上一些中学校长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不能仅仅为了提前争夺好生源,还应该在高考改革、为广大学生“减负”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的自主招生改革,并未触动高考这块“磐石”。参加完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仍要参加高考,高考仍要承担名牌大学选拔人才的功能,因此考题的难度就降不下来。这样的后果是,一个区只有两三所市重点中学能按照高中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而大部分区重点中学、普通高中都无法“正常”教学,需要腾出许多时间加强对学生的解题训练。即便如此,在高考面前,相当一部分普通中学学生还是会被“难倒”,在高考中永远是失败者。一场文化考试、一张试卷,难以完成对所有人才的选拔。

  如何使自主招生与高考更好结合,让更多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有关人士建议,“联考”可以扩大范围,实行多层次、多类别。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可以各自组织联考,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某一项考试。这样,高考“大一统”的格局才能打破,许多普通中学的学生才能学得轻松,更有学习动力和目标。(记者徐敏)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