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卡塔尔液化天然气运抵深圳 中海油成功接船(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0月20日09:13
首船卡塔尔液化天然气运抵深圳大鹏湾,中海油昨日在大鹏LNG接收站举行接船仪式。 本报记者 岑志利 摄
首船卡塔尔液化天然气运抵深圳大鹏湾,中海油昨日在大鹏LNG接收站举行接船仪式。 本报记者 岑志利 摄

  首船卡塔尔液化天然气运抵深圳

  汪洋宣布接船成功,傅成玉刘玉浦黄龙云徐少华等出席接船仪式

  本报讯(记者 滑翔)一艘满载2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的运输船于10月18日从卡塔尔航抵深圳大鹏湾,这是2008年6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每年200万吨LNG长期供货协议后的首船货物,也是中卡两国去年建立能源全面合作关系以来取得的第一个丰硕成果。昨天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大鹏LNG接收站举行接船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仪式并宣布接船成功。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刘玉浦、黄龙云、徐少华、戴北方、李锋等出席接船仪式,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委有关负责人,卡塔尔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费萨尔·苏威迪,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傅成玉在接船仪式上表示,卡塔尔首船LNG运抵广东深圳,是两国在能源合作上的实质性开端和重要里程碑,对保障和推动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此举有助于加大中国对清洁能源的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强化中国海油为中国经济和能源建设的保障力度。

  卡塔尔地处波斯湾油气区中心地带,是世界第3大天然气资源国,2007成为世界最大的LNG资源供应国。预计到2010年,卡塔尔将形成7700万吨/年的LNG供应能力,占据全球LNG三分之一的市场。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要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多年来一直将卡塔尔作为LNG资源工作重点,双方本着双赢原则,积极开拓上、中、下游全面油气合作。2008年4月10日,中国海油与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北京签署200万吨LNG长期资源采购框架协议,随后于6月23日在多哈正式签署为期25年、每年200万吨的LNG长期资源采购协议。

  此次在深圳接卸的LNG运输船,是来自中卡长期资源采购协议的首船货物。该船LNG是在卡塔尔拉斯拉凡工业城码头装船,由“AL Ghariya”号Q-Flex级超大型LNG运输船承运的,共运载液化天然气216000立方米,相当于深圳所有用户两个月的用气需求。

  据悉,卡塔尔首船LNG于10月18日运抵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这是我国迄今为止首次接收21万方的超大型LNG船舶,标志着中国海油具备了接收目前世界上船体最大、设施最先进的LNG船的能力,我国运营管理LNG的水平和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也由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