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俄驻华大使就普京访华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 “两国已建立了牢固的法律基础”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0日09:28
  10月14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圆满结束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启程返回莫斯科。1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普京总理此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及中俄关系进行了高度评价。

  拉佐夫表示,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共签署了13项文件,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双方在几乎所有关键合作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在天然气合作领域,双方在价格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

  拉佐夫表示,两国间的投资合作正顺利发展。目前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额达到15亿美元,而俄罗斯对中国则为8亿美元。中方最大的投资项目是在托木斯克建造价值约4亿美元的木材加工厂。他同时指出,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了在俄罗斯远东成立制造大吨位船舶与大陆架开发海洋机械的合资企业。

  能源合作方面,中俄此次签署了《落实2009年6月24日签署的<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路线图》。拉佐夫介绍说,该协议规定了俄对华供气的两条线路—————西线(西西伯利亚气田)和东线(东西伯利亚、远东和萨哈林大陆架气田)。供气总量预计每年约700亿立方米,西线将从2015年前开始供气,东线将于2015年后开始供气。

  对于中俄能源合作的成果,拉佐夫给予高度评价,并将其称为“世纪合作”。他说,今年在石油领域签署的合作协议无疑具有突破性,长达20年对华供应3亿吨原油,并为此铺设2000多公里的原油管道,俄方还向中国换取了250亿美元的贷款,“无论是前苏联还是如今的俄罗斯,都没有与任何国家就原油领域能达成如此规模之大、期限之长、交易额之高的合作协议,只有中国。”

  军事上,双方此次签署了《中俄关于相互通报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发射的协定》,该协定规定了双方相互通报的具体机制及负责部门。拉佐夫特别指出,“这是最微妙的一个合作领域,这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们伙伴关系的深化。”

  “如今,两国已经建立了牢固的法律基础,而且边界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这说明两国的互信程度已经很高,未来更应加深彼此信任。”拉佐夫大使强调,俄中之间最重要的是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互信氛围。而也正是这种不断加深的政治互信,为两国未来全方位的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小链接

  普京访华促俄股市大幅上涨

  俄新网10月13日援引中经网报道,普京总理访华激发了俄罗斯投资者的想象力,中俄签署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受此利好推动,俄罗斯股市出现了连续大幅上涨,《莫斯科金融时报》指数在过去6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了15%,创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连续上涨记录。

  追踪30只工业股票的《莫斯科金融时报》指数仅10月12日就上涨了3.8%,收盘报1,357.44点,创下11个月来新高。俄罗斯第四大石油公司Surgutneftegaz和采矿公司GMKNorilskNickel股价均出现了3%的涨幅。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Gazprom股价则大涨了6.1%。

  俄将避免再出现切尔基佐沃现象

  俄新网10月13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说,俄中两国海关成立工作组,以避免在俄经营的中国商人遇到类似切尔基诺沃市场问题。茹科夫说:“成立了海关工作协调小组,其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完善报关程序,使俄罗斯从中国的商品进口透明化,避免出现"灰色"进口和"灰色清关"。”他补充说:“那么中国商人就不会遇到类似切尔基诺沃市场问题,过去货物报关不正确,无法判定货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