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陈发树捐出个人9成股份 80亿打造中国盖茨基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09:32
  此前一度被指涉嫌偷税被查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昨天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当天,一则关于“陈发树捐出九成个人股份,80亿打造中国盖茨基金”的消息成为网络上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之一。该消息随后被新华都方面证实。

  网络爆料 陈发树“裸捐”

  昨天,有网络媒体爆料称,来自可靠消息源的信息显示,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资金形式全部为陈发树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包括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占陈发树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左右,几近“裸捐”。该基金将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由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

  公司回应 确有此事

  昨天,新华都集团有关负责人李欣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据了解,“新华都慈善基金”将借鉴“盖茨基金”的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盖茨基金”。基金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与新华都集团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并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运作,在独立运行的前提下,也会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其他基金会进行合作。根据陈发树的个人意愿,该基金目前主要侧重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陈发树出身贫寒,只读过四年书,他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人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陈发树本人将担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长,而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则担任执行理事长。

  对于该基金的具体架构、运作模式等细节问题,李欣表示,公司定于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披露,届时,陈发树、唐骏等都将出席。

  据了解,陈发树并不是他持有股票企业的控股股东,因此这种出资方式得以顺利实施。此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曾希望以捐赠福耀玻璃股份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但由于曹德旺为福耀玻璃控股股东,需经有关部门批准,因此目前尚未能实施。

  链接·盖茨基金

  盖茨基金全名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由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名下的一个健康基金会和一个图书馆基金会合并而来,其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促进全球健康水平提高、促进教育普及、建设网上“全球图书馆”项目以及为美国西海岸北部地区弱势儿童和家庭提供支持。

  陈发树其人

  “福建首富”


  陈发树是福建安溪人,1987年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1995年到福州开办“新华都百货”,将其发展成为福建连锁超市及百货的龙头企业。

  陈发树近年来在矿业、零售、地产等产业的投资都有声有色。2000年9月,新华都入股紫金矿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紫金矿业在沪港两地上市后,陈发树的身价水涨船高,成为福建首富。在刚刚出炉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名列第15位。

  “中国巴菲特”

  2008年4月,陈发树以10亿元将“中国打工皇帝”唐骏从盛大挖到了新华都。很快,唐骏便对外宣布了目标宣言,要把陈发树打造为“中国的巴菲特”。此后,陈发树开始在资本市场上频繁亮相:2009年5月7日,他以2.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青岛啤酒9164万股H股;4个月后,又豪掷2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原由红塔集团所持有的6581万股云南白药股份,成为云南白药的二当家。

  “逃税门”主角

  在资本市场上的频繁出手也给陈发树带来了麻烦。今年9月,陈发树卷入“逃税门”。有媒体报道称,国税总局正在暗中调查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的纳税情况。报道称,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股份套现近30亿元,应缴纳超过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对此,新华都方面回应称,国税总局并没有调查陈发树。

  富豪捐股先例

  牛根生 “全球捐股第一人”


  2005年1月12日,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与家人捐出所持有的在港上市公司蒙牛乳业全部股份,创立了“老牛专项基金”,当时市值高达10亿元人民币。企业家捐出上市公司全部股份的,牛根生属全球首例,故媒体当时将其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老牛专项基金”的宗旨是发展公益事业,公益对象为“三个面向”:面向“三农”、面向教育、面向医疗。

  曹德旺 捐股搞慈善正待审批

  今年3月4日,A股上市公司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曹德旺拟将其家族持有的公司29.50%股权捐出,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会。公告称,曹德旺原计划捐出70%股份,但公司认为其如按计划捐赠即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鉴于此,经协商,曹德旺改变了捐股数量。据了解,目前曹德旺捐股一事尚待有关部门审批。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