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欲投2000亿申办全运会 城市建设将加快10年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0日09:46
济南奥体中心俯瞰。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山东省各地体育场馆的建设,但也意味着巨额的投入。图/CFP

    济南奥体中心俯瞰。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山东省各地体育场馆的建设,但也意味着巨额的投入。图/CFP


  2017年,第13届全国运动会。

  这已经成为湖南的目标。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近日确认,湖南已经决定申办将于2017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已正式批复省体育局的申请报告,省体育局日前已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了申办报告。李舜表示,本次申办十三运会,湖南方面将由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联名申办。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近年发展势头迅猛。但与已经举办过全运会的京沪粤以及山东、江苏这些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湖南一旦申办成功后,所面临的压力也将是空前的。

  潇湘晨报记者柳宝来 向群 济南报道

  “长沙曾经举办过全国城运会,株洲、湘潭等都举办过省运会,60-70%的场馆都是现有的,缺额的部分必须新建。”——李舜(湖南省体育局局长)

  申办成功之后,需要新建奥体中心

  场馆

  建设

  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最重要的投入将是来自于场馆建设。如果湖南申办第13届全运会成功,那么究竟需要多少场馆来运行规模庞大的全运会比赛项目呢?

  据统计,2005年十运会共需比赛和训练场馆132个,江苏新建34个、维修改造98个;2009年十一运共需场馆130个,山东新建场馆42个,维修改造88个。

  有圈内人士称,如果湖南举办全运会,也大概需要130个场馆,其中30-40%的场馆新建,也就是约40个场馆需新建,而那些已有的场馆也必须进行维修改造。

  当然,场馆建设的重点将是主体育场。李舜表示:“目前还不确切具体新建场馆的数目,但是主体育场必须新建,就像南京和济南都有奥体中心,湖南举办全运会也要有。另外湖南还没有能容纳1万人以上的体育馆,根据全运会的承办要求,如果申办成功,必须要建设这样一个体育馆。”

  新建奥体中心将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数据显示,十运会前,南京新建奥体中心花了20个亿左右。

  资金

  投入

  “第十一届全运会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这笔投资包括了城市建设、场馆建设、道路交通等支出。”——郑贵斌(山东社科院副院长)

  举办全运会预计将投资2000亿左右

  据悉,为筹办第十一届全运会,山东济南一市就投入1400多亿元进行城建和城市面貌改造。据介绍,第十一届全运会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

  4年前的南京十运会,投入到城市建设的资金也超过了1000亿元。据当时的江苏省体育局长李一宁透露,南京仅在城市建设等方面就花了1150多亿元。

  湖南如果申办成功,预计将投入多少资金?对此一名圈内人士表示,由于省体育局才提交了申办报告,目前说具体投入多少资金还为时尚早。但他分析认为,按全运会目前的发展势头以及总体规模,湖南的投入将与目前正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投入在同一水平线上,也就是说预计将在2000亿元左右。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湖南筹办全运会,筹办资金来源和江苏、山东一样,都是多渠道的。政府财政拨款是一部分,然后通过社会、企业合作、赞助等,构成资金来源的另外一个渠道。”

  有市民也提出,湖南经济在全国并不算发达,投入如此多的资金举办全运会是否值得?对此有政府人士表示,举办全运会带动的城市建设投入,能够为促进举办地经济繁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打好基础。

  “江苏南京举办十运会后,城市建设比原来加快了十年左右,如果湖南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成功,也必将为加速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为建设‘两型社会’提供助力。”李舜表示。

  申办

  前景

  “竞争对手很可能是浙江、天津、湖北和四川。以前全运会都是在沿海省份举办,13届全运会可能会轮到中部或者西部省份。”——李舜

  竞争对手很强,湖南有独特优势

  从2001年广州举办九运会开始,全运会就被称为“钱运会”。九运会后放开全运会的举办权正是考虑到京沪粤三地连续承办的经济压力过大。没有巨额的投入就根本无力支撑项目超过奥运会、赛程又超长的全运会运行,这也是为什么截至目前历届全运会都是在直辖市和沿海发达省市举行的直接原因。

  据李舜介绍,湖南省申办十三运会,至少会面临浙江、四川、湖北、福建等地的竞争,申办工作将极为艰难。尽管困难很多,但湖南人历来有“霸蛮”精神。湖南有信心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承办十三运会。

  湖南申办方认为,自己有独特的优势。一是伟人故里。二是湖南有承办第五届城运会的经验,长株潭三市也分别承办过省运会,在场馆建设、接待能力和经验、城市交通诸多方面都有优势。特别是在场馆建设上,全运会的场馆建设成本极高、费用很大,而如果十三届全运会放在长株潭,三市分摊成本均可承受。其三,长株潭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城市群,有政策上的优势。

  但数据表明,举办全运会,湖南将可能面临着巨大压力。2008年,湖南省GDP为11156.64亿元,是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山东省GDP总量的1/3。另一方面申办成功后,回收投资也成为一个大难题。与北京上海广东比,湖南的体育市场相对较小,这也成为将来全运会后场馆的利用和经营埋下隐患。

  全运会

  [小资料]

  全运会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

  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一般在奥运会结束后一年举行。首届运动会于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全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除武术外基本与奥运会相同,其意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

  前九届全运会,是由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轮流举办。2001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取消了由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轮办全运会的限制,之后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举行第十、十一届全运会。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