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百万选票作废卡尔扎伊得票率下挫 阿局势变数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0:21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题:百万选票作废卡尔扎伊得票率下挫 阿富汗局势变数增

  中新社记者 李洋

  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于当地时间十九日公布调查报告,称选举存在舞弊,多达二百一十个投票站的选票作废。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支持率因此降低,阿富汗很可能要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政局变数也因此大增。

  根据这份由投诉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报告,存在舞弊问题的投票站选票将不能计入大选最终结果中。报告强调有关调查是“最终和有约束力的”。但报告回避公开卡尔扎伊支持率具体降低了多少。

  而根据投诉委员会高级官员的言论和有关选举监督机构的统计,约有一百万张选票因此作废,其中多数是投给卡尔扎伊的。卡尔扎伊得票率已经由百分之五十四降低到百分之四十八。这样他将很可能无法通过第一轮投票击败对手。

  调查报告公布后,有关各方随即表态。卡尔扎伊简要表示“尊重宪制”。而他的主要对手、前外长阿卜杜拉则召开记者会,表示调查报告让他“对民主制度恢复了信心”。据测算,阿卜杜拉的得票率已由百分之二十八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十九日与卡尔扎伊通电话,呼吁阿富汗各方尊重民主进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也呼吁卡尔扎伊能尽快明确态度,希望最终结果能在未来几天内公布。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十九日晚突然访问喀布尔,与卡尔扎伊举行会谈,但会谈细节不得而知。美国在这次大选中所起的角色也令各方关注。

  有关阿富汗选举舞弊的调查最近愈演愈烈,背后牵扯的利益关系也愈加复杂。潘基文日前将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副代表、美国外交官加尔布雷思解职。加尔布雷思随即指控联合国官员涉嫌“掩盖阿富汗选举舞弊”,并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声称潘基文不准其就舞弊案发表言论,引发了很大的波澜。

  调查报告同时触动到阿富汗国内的脆弱局势。支持卡尔扎伊的数千民众已经开始举行示威,高呼支持卡尔扎伊的口号,要求“外国势力不要干涉大选”。

  阿富汗现政府目前仍然深受塔利班武装的威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是否继续增兵阿富汗的问题上也进退两难。克里声称,在阿富汗大选最终结果确定前美政府选择继续增兵是“不负责任”的。

  阿富汗总统大选后已过去整整两个月,最终结果仍未公布。而再过一个多月,阿富汗就要进入冬季,很多地区交通将极为不便,难以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