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开国上将吕正操:历史与人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0:52
1955年吕正操被授予上将军衔

  冀中平原的“吕司令”

  在距北京市西三环边不远处的一处静谧的院落里,记者采访了抗日名将、名闻冀中的“吕司令”吕正操。吕正操今年已满一百岁。在共和国的57位开国上将中,他是迄今为止唯一的百岁上将。

  开国上将:冀中名将吕正操

  出河北晋县城东20华里,就是冀中闻名的村镇小樵镇。1937年以前的小樵镇墙高城大,街面上商事繁忙,棉花店、布店、当铺、肉坊、酒馆、杂货,生意兴隆。“七七事变”一声枪响,距卢沟桥不过数百里之遥的小樵镇立时人心惶惶。眼看日本侵略军在华北长驱直入,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10月初传来消息:日本人占了保定,到了藁城,国民党五十三军在梅花镇刚和日军接火,主力便向南逃跑。

  抗日名将吕正操:有六七分胜算就敢打

  1937年,吕正操在兵家大忌之地创建了华北平原第一个抗日根据地,首任冀中军区司令员。他是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回民支队的指挥者和领导者,并发动10余万人马参加百团大战,被毛泽东誉为“坚持平原游击战的模范”。

  吕正操深情寄语冀中父老

  抗日旌旗猎猎,燕赵大地抗日名将、英雄无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追访报道的那些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老游击队员、抗日英雄,唤起了人们心底的敬仰和温暖的记忆。此时,河北人民也更加想念抗日根据地的老将军们,我们从家乡到京城,从冀中到冀东一路深情寻访,谨将此文特别奉献给他们,以表达河北人民的敬意。

  吕正操老部下忆:吕耄耋之年赴美晤张学良

  我第一次听说吕正操的名字,是1938年12月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介绍人赵鸿文说"吕正操的队伍就是共产党领导的。"1937年春,32岁的吕正操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任东北军第53军691团团长的他,10月14日率部在河北省晋县小樵镇,甩掉国民党军队番号,通电全国拒绝国民党的南逃命令,改编为"人民自卫军",也就是后来建立的冀中军区、八路军第三纵队的前身。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冀中这块土地上领导的一支人民子弟兵。

  开国上将吕正操的人生最后时刻

  2009年10月13日14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享年106岁。全国各地的媒体不约而同地以这样一个特殊的头衔,送别这位令人景仰的长者:“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在谈及他的生平时,也几乎都会提到他晚年时的一句自我调侃:“我一辈子,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三件事。”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