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等沿海城市成“洋垃圾”服装加工根据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0:53
堆积如山的旧衣服都是走私而来。孔博/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广东等省一些沿海城市,近年来成为外国旧衣服加工、翻新“根据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孔博、赖少芬发自广东地处粤东的陆丰市碣石镇,是一个拥有33万人口的海边小镇。在这里,不仅有邻水而居的风景,还有一个神话远近闻名:衣比纸贱。近年凭借一条从越南经广西入境再到碣石的走私路径,小镇成为外国旧服装的“根据地”。很多国外的旧服装,甚至是死人的服装,都从这里经过简单加工后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当地探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多年来对此一直予以打击。但是,即使是在高压打击下,仍有人顶风作案,只不过手法更加隐蔽。

  普通百姓空房堆旧衣

  10月12日晚,本报记者搭乘当地的摩托车从一个标有“广德禅院”字样的路口进入碣石镇水巷口村,沿路不时有散落的衣服,有些墙角也堆满了衣服。村民居住的楼房首层都像商业街的档口一样装有卷帘门,透过个别开着的卷帘门,能看到室内灯火通明,房间里积压着成捆、成包的衣服。一些人正忙碌着分拣,还有人戴着口罩在门口刷洗、抛光衣服。

  这样的一幕,同样出现在三家村、新饶村一带,路上随处散落的衣服有的已经被来往车辆碾压进泥土。

  狭窄的房屋和巷道里堆积着如此多的衣服,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在碣石镇汽车站对面、北斗路等路段,十分钟内就有三四辆满载大包的三轮摩托车驶过,场面甚为“壮观”。十几年前经营过走私旧服装的当地村民李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走私的旧服装主要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走私进来后经当地人简单加工后再卖到全国各地。

  翻新程序唯独缺少“消毒”

  而所谓的“简单加工”,指的就是店主和伙计们对旧衣服按部就班的翻新程序。

  从倒卖服装的老板手中拿到国外的旧衣服后,店老板会先把这些衣服大致分一下类。接下来,一些衣服上相对明显的污渍成为伙计们手中板刷和去污剂的主要目标,本报记者甚至在几件衣服上看到大块的黑色污渍和一些深红色的疑似血渍。

  粗糙的清洁处理后,这些旧衣服进入“翻新”程序。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纽扣、印有各式文字的商标布块,成为伙计们手中的重新拆缝的重要点缀……而所有衣服在翻新流程中,唯独没有消毒的工序。

  在这些翻新衣物店铺中,看上去天衣无缝的当属牛仔裤店铺。“牛仔裤原本就不易区分新旧”,一家专卖牛仔裤的小店里,伙计们正忙着熨烫成堆的旧牛仔裤。在它们看来,裤子主要部位的布料能够见新,改装成“新裤”出售完全不是问题。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重视环保的发达国家,处理旧衣服对于政府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它们需要花钱雇人处理。从事“洋垃圾”生意的老板,就这样一边从外国拿着处理“洋垃圾”的费用,一边将这些衣服倒卖到中国再次渔利。

  海上走私转向陆路“蚂蚁搬家”

  据李先生介绍,当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这种现象,经过多次大规模打击后曾经有所收敛。但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这种现象又迅速猖獗,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大型货柜车将走私的旧衣服运到碣石镇。

  陆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陈梁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碣石镇地处粤东沿海,海岸线长40.3公里,海上交通便利,陆丰市一直是反走私的前沿,特别是旧服装走私问题由来已久。从1983年开始当地就有人开始走私、翻新、贩卖旧服装。目前全镇有多少人从事这种不法行为无从统计,但至少有七八百户,主要集中在三家村、水巷口、东关巷等城乡接合部。

  陈梁壮说,2007年以来,在当地海关、边防等部门的打击下,从海上直接走私旧服装到碣石镇的情况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不法分子又千方百计避开海路,通过陆路从广西、福建等地采取“蚂蚁搬家”式的方法将走私旧服装运到碣石。这些旧服装经过清洗、加工后,被运到各地的服装市场,比如黑龙江等地。

  “这些"洋垃圾"没有经过消毒、检验,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同时也对当地和周边地区的环境造成污染。”陈梁壮告诉本报记者,部分当地群众对这种“来钱快”的非法经营产生了依赖性,长期以此为生,严重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仅近两年就先后组织了10次整治“洋垃圾”的大行动和86次小突击专项行动,收缴旧衣服总计约280吨。今年7月份以来的两次大规模行动,收缴旧衣服约120吨。

  “洋垃圾”无“法”参照

  打击一直没有停止,但走私和加工“洋垃圾”却涛声依旧。

  当地有关部门表示,由于走私源头在外省,单靠陆丰当地的打击很难控制这些“洋垃圾”的流入。陈梁壮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若能从源头上控制这些走私旧服装流入国内,还可以在运输环节予以查处。

  从流通环节的打击来看,难度也不小。陆丰市工商局副局长罗作庭告诉本报记者,工商部门主要在流通领域对走私旧服装的买卖进行查处,但旧服装经营者多年来已经摸索出一套逃避检查的办法,经常是执法队伍一到村口就被发现,最多只能抓到一两家。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卫生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就明令禁止进口和销售旧衣物。在2009年,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中,依然有“旧衣物”。但国家对旧衣服加工经营本身并无明文禁止。

  针对旧服装翻新贩卖问题,罗作庭表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村民加工、销售的服装来自境外,以什么名义取缔呢?如果有人向工商部门申请对国内的旧服装进行合法的加工、出售,工商部门难以找到相应的法律依据。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