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公报: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面临四大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0:53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面临四大障碍》说,巴基斯坦塔利班自九月底开始的一系列恐怖袭击,特别是对陆军总部和警察局的军事行动,终于激怒了巴政府。连日来,巴军方调集重兵,对塔利班盘踞的“老巢”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从官方目前发布的战报来看,清剿行动暂时进展顺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军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整个清剿行动很可能像以前历次军事行动一样,最后无功而返。

  文章摘编如下:

  巴基斯坦塔利班自九月底开始的一系列恐怖袭击,特别是对陆军总部和警察局的军事行动,终于激怒了巴政府。连日来,巴军方调集重兵,对塔利班盘踞的“老巢”南瓦济里斯坦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从官方目前发布的战报来看,清剿行动暂时进展顺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军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整个清剿行动很可能像以前历次军事行动一样,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功而返。

  决定巴军事行动成败与否的最关键因素来自对手。塔利班的现在实力与本世纪初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已不可同日而语。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塔利班已在巴西北部部落地区站稳了脚跟,人数倍增,规模不断壮大。据估计,目前盘踞在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分子有一万人,这批死硬分子有多年与美军和政府军作战的经验,有花了多年时间营建防御设施,对巴政府军的进攻早有防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塔利班新领导人哈基姆拉发动一连串袭击,一方面是为被炸身亡的前领导人马哈苏德复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此表明塔利班有能力对巴政府发动袭击,即便是安全防范措施最为严密的军事目标也不在话下。

  巴政府对塔利班的复杂态度也会影响清剿行动的进展。众所周知,巴基斯坦与塔利班同宗同源,过去塔利班正是在巴基斯坦的支持下,步步为营,夺取了阿富汗政权。虽然迫于美国压力和自身安全,巴不得不对塔利班势力进行打击,但在许多情况下是采取两面政策。巴现任领导人扎尔达里在对塔利班的态度上,则更以温和著称。为了自保,巴政府甚至不顾美国的反对,与塔利班武装分子签署和平协议,以换取片刻安宁。

  塔利班屡剿不灭,巴政府也有难言之隐。长期以来,巴西北部落地区处于失控状态,部落拥有高度自治权,部落长老至高无上。塔利班势力进入以来,利用当地经济文化落后,极端宗教意识形态盛行,反美情绪强烈等因素,对该地区采取了强硬与怀柔相结合的两手政策。对个别听命于政府的长老从肉体上消灭,对支持塔利班的长老则千方百计安抚。与此同时,塔利班还做了许多扶贫慈善事业,得当地百姓拥护。巴政府清剿塔利班的行动很难得到部落长老和民众的支持。自二○○一年以来,巴政府曾发动多次针对该地区的军事行动,但均不成功,人心向背是一重要因素。

  美国的支持是巴政府对塔利班军事行动的重要保障。在此次围剿行动中,美国不仅对巴政府提供政治、经济上的支持,同时还通过提供军事装备、配合巴军地面进攻等方式,直接参与到军事行动中。但在美国国内,奥巴马以阿富汗为重点的新反恐政策遇到严峻挑战,其内阁内部对是否增兵阿富汗分成泾渭分明、尖锐对立的两派,多数民众也对战争感到厌倦,对奥巴马的政策持反对立场。美对巴清剿塔利班的支持力度也存在变量。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