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吕正操传奇人生:这一辈子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0:30
  昨天14时45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享年106岁。这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老将军。

  吕正操,字必之,辽宁海城人,1934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我这一辈子,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回顾百年的传奇人生,吕正操只用了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昨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了西安事变、地雷战、地道战这些传奇故事。

  从小立志精忠报国 抗日名将威震华夏

  1905年1月4日,在日俄战争的炮火中,吕正操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将军回忆说:“母亲生我的时候,为了免遭不测,把我藏到柴草垛里。上了4年小学后,家里穷得叮当响,连铅笔也买不起,我只好回家看牛、种地,后来又到小店铺当了学徒工……”

  史海:吕正操三晤张学良劝其回大陆内幕

  开国上将吕正操于本月13日逝世,享年106岁。这位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人瑞上将,生前有不少传奇,包括其在美国三晤张学良,劝其回大陆的故事。

  养生有道 百岁老将军吕正操谈传奇人生

  战后几十年,吕正操时常怀念着冀中人民,前些年他还特意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和老房东促膝谈心论短长,漫步在滹沱河畔,寻找当年的战场。他说:“抗日时期,800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前赴后继,壮烈牺牲,最后赢得了胜利。我不过是和人民战斗在一起的普通一兵,在党的哺育下,做了自己该做的一份工作。我常常想起失去的战友和壮烈牺牲的冀中群众,对他们表达无限的敬意和悼念。”他对那里的人民,对那里的村庄、河流、田野,甚至一草一木,都是深深地眷恋着。

  吕正操的网球情结

  吕正操老将军寿过百岁时,仍担任着中国网球协会主席。他仍时时刻刻关注着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2006年春季,当澳网传出中国女选手晏紫、郑洁捧得冠军奖杯的消息时,吕老像孩子那样高兴起来,大叫:“赶快叫秘书发贺电,祝贺”盛夏又闻知这对女孩过关斩将,荣获温布尔登公开赛女双冠军,吕老连夜发去贺电。

  最后的吕正操

  在上世纪那个风云际会的时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能看到1949年开国大典的可谓幸之又幸。吕正操是其中之一。而吕将军能活到106岁高龄,亲历了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繁荣昌盛,我们该为他欣慰。

  生前专访

  1942年的五一反“扫荡”是冀中根据地最艰苦的日子。日酋冈村宁次亲自指挥日军对我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拉网清剿”。此时的冀中大地“碉堡林立,沟路入网”,县、区、村沟路相连,敌人采取了“鱼鳞战术”,企图困死我抗日武装。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冀中军民与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冀中人民为保护战士和各级干部,为彻底打败敌人,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网友:感悟吕正操说的三件事

  吕正操将军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民主独立和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是戎马一生,传奇的一生。但是他却告诉采访的记者,他的一生只做了三件事,“我这一辈子主要干的就是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3件事。”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