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媒体评论:水务回归公益 水价方有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1:14
  水价上的事情一直让人不省心,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水价涨得让人郁闷,道理不明,理由暧昧,于是有人抛出“外资作祟说”。住建部官员及有关专家正在就水价在部分城市调研。消息人士称,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是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的影响,以及外资与这一轮水价上涨的关系等。

  水价飙升,究竟是不是外资作祟?近几年蜂拥而至的高溢价转让水务资产大戏中,部分外资企业的确高调地充当了推手,本来水权经营的项目可以卖2个亿,结果却要卖10个亿。须知,再纯良的经营者首先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慈善家,投入是要计算在产出里的,因此,眼下不过是到了为高溢价“秋后算账”的节点而已。

  水价飙涨是外资水企的独家行为吗?事实上,外资在中国水务市场远未达到垄断地位。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称,在华主要外资企业目前所有签约项目的供水总能力不到全国供水总能力的10%。

  由此,水价飙升是外资作祟一说不攻自破。但一味地骂水企不仁不义显然也不理性。企业逐利本身无可置喙,如果要规制水企的利润,控制其盈利水平,还原水产品的民生属性,政府的公共服务当有所作为。水务回归公益,水价方有公平。公益两个字的价值不仅在于口号,还得有投入、立规矩,最终才能转化为民生福祉:一是财政必须对管网建设承担相应责任,降低水企投资性成本,防止其借折旧率牟利,使其生产性成本收益更为清晰;二是对“保本微利”等原则进一步厘清,譬如相对100%的利润,80%的盈利也是“微利”,水企的账单不能一直不清不楚;三是尽快明确水价定价机制,改变其混乱不透明的态势,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水务等公用事业改革的思路是到了反思“一卖了之”的时候了,无论资源型产品如何与市场联姻,政府的公共职能都不能削弱,不然,类似水等资源型产品就成了垄断体制下诞生、市场机制下出售的“怪物”了。(宋桂芳)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