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外媒:马英九应胸怀“我有一个梦想”期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1:12
漫画:马英九肖像 中新社发 胡豆 摄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日前刊出社论说,澳洲一位研究员认为马英九上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致力改善两岸关系,比奥巴马更有资格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社论认为,马英九应胸怀“我有一个梦想”的自我期许,未必为得诺贝尔奖,而是为了两岸人民的长远和平愿景。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有资格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不是华人圈内“马迷”的痴梦,而是澳洲一位研究员的评论,认为马英九上任后致力改善两岸关系,比奥巴马更有资格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今年获奖,各界哗然,美国国内的冷嘲热讽尤其厉害。现有此澳洲人抬出台湾地区领导人作为参照,不知是真心捧马英九,或意在讽奥巴马。不过,在各界一片批评声中,也有主流媒体认为诺贝尔和平奖今年的选择其来有自,华尔街日报的国际事务评论家史蒂芬(BretStephens)提出了一番独特的分析。

  史蒂芬列出诸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固然有公认实至名归的如马丁路德金恩、特里萨修女、戈尔巴乔夫、曼德拉等人,但也并非众皆显赫的功成名就者。史蒂芬认为,诺贝尔和平奖的思维,较看重那些高调鼓吹和平、笃信善行善念的理想主义者,反而很多实际为自由奋战的人成为遗珠之憾(二战英雄从丘吉尔到麦克阿瑟等人皆未曾获奖)。以此而言,奥巴马虽尚无重大成就,但他倡言的希望、改变、废武、国际主义等信念,无不朝向和平愿景。我们若回想奥巴马的就职演说,以及赴埃及鼓吹穆斯林世界与美国化解猜忌的震撼效果,或可稍稍理解诺贝尔和平奖的选择理由。

  话说回台湾,马英九置身的时代背景,确实存在着转折两岸关系的契机。他至今的政绩尚未能确保声誉不坠,在野党逢马必反的情结亦深,此刻谈诺贝尔奖太遥远。但马英九为改善两岸关系,可谓一步一脚印坚定行进,忍辱负重付出的代价也不轻。

  两岸要确保终极和平,仍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长路。马英九应胸怀“我有一个梦想”的自我期许,未必为得诺贝尔奖,而是为了两岸人民的长远和平愿景。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