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在冲绳美军基地感受日本“半殖民地”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1:18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到日本冲绳,就可以形象地感悟到什么是“半殖民地”、“治外法权”了

  自日本民主党鸠山政权上台以来,日美关系的前景就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鸠山民主党主张与美国建立“紧密的对等关系”。不言而喻,要建立“对等关系”,也就是承认至今日美关系的“不对等”。但在民主党大选获胜次日,白宫的祝贺声明却只提“紧密”不谈“对等”。

  鸠山内阁防卫大臣北泽上任之初就到冲绳视察,意欲尽早解决“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但美方坚持要按原协议,在宜野湾市海边填海造跑道,于2014年迁往。

  美国舆论、政界已经对鸠山民主党的对美政策表现出极大的不安,唯恐日本真的要摆脱美国的控制。加之,日本决定到明年1月,就停止在印度洋上给美舰加油,已经让美国很没面子了。鸠山首相只好于10月16日宣称,将把搬迁基地问题推迟到明年1月以后处理。

  冲绳民众曾冲进美军基地放火

  飞冲绳的客机不能降落在冲绳市,因为那里有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面积近20平方公里,这是美国在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又是航天飞机紧急降落的预备机场。而客机飞近可以降落的那霸空港时,就可以看到在密集的住宅区中央,赫然趴着一大块平坦的军事基地,这就是转移问题悬而未决的美空军普天间基地。

  冲绳是二战中唯一进行过陆地战斗的日本领土。日本投降后,冲绳被美军长期占领,美国在日本的专用基地设施有89处,其中就有34个在冲绳,占据冲绳本岛面积近五分之一。

  冲绳、嘉手纳、普天间……在日本人的心中,不只是一个个的地名,也不只是美军基地,而是意味着在占领军铁蹄下的血与泪:

  1955年,美军占领下的嘉手纳村美军通讯基地附近野地里,发现一具六岁幼女尸体,有被强奸迹象。在此事件发生后6天,另有美军士兵闯入冲绳民宅,强行拉走小学2年级女生,强奸。

  1959年,嘉手纳基地所属美军一架战斗机坠落在冲绳中部石川市的宫森小学,驾驶员跳伞,但造成17人死亡(11名小学生),二百多人受伤,成为战后在日本最大的美机坠落事故。

  ……

  由于美军在冲绳横行霸道,杀人、抢劫、强奸和交通肇事而几乎不受惩罚,冲绳民众忍无可忍,终于于1970年12月在现在的冲绳市发生了五千余人的暴动,阻断交通,与美军宪兵发生冲突。宪兵开枪,而民众则闯入嘉手纳基地,放火烧掉美军军车七十余辆。但这难以阻止美军士兵的胡作非为。

  美军犯罪日方不得过问

  自1972年冲绳归还日本后,至2002年的30年间,日本全国被检举的166宗强奸案中,有111件为冲绳美军所为。据日本防卫部门的资料,自1952年至2007年,与驻日美军有关的事件事故共发生20万起,造成的日本人死亡人数为1076人。但是,在这些事件中,被送交美军军事法庭的美国人仅1人,受到惩戒处分的只有318人。

  这是因为驻日美军有“治外法权”,美军在日本所犯刑事案件,(冲绳即使在归还日本后)不能由日方直接逮捕、审判。1953年,日本与美国签订密约,“除重要案件外,日本方面放弃审判权”。此后五年,日本政府一直不承认有此密约存在,但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已被发现公布。可是日本国会图书馆的有关资料至今不允许阅览。

  美军在日本的“治外法权”更有明文规定,即所谓“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对驻日美国军人及家属,美军掌有“第一次审判权”。上述1995年对冲绳少女施暴事件的三个犯人,最终也没有引渡给日方。

  更有甚者,2004年4月,美军大型直升机坠落在普天间基地近旁的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起火引燃学校建筑物。但美军马上封锁现场,不允许日本警方等人员进入,直至机体残骸被运走。据说机内装有放射性物质容器。就连事故现场的土壤也被美军清除。日方对此侦查了3年,连4名机上人员的姓名都没弄清楚。

  美军搬迁日本人必须掏钱

  对于驻日美军,日本政府从1978年开始,支付所谓“关怀预算”。用于在美军基地内工作职员的劳务费、基地的水电取暖费、训练转移费、设施建设费等等。从每年62亿日元开始,到去年已达2083亿日元,总计已超过3万亿日元。美军调整部署,要将八千海军陆战队从冲绳迁往关岛,竟要日本出资8千亿日元(根据汇率变动会有变化)在关岛盖新宿舍。

  “冤枉钱”还不止这些。当年冲绳归还日本时,日美之间又有“密约”:表面上是美国对占用日本人的土地偿付四百万美元“恢复费”,而实际上是由日本政府代付。“密约”被当时《每日新闻》记者曝光,日本政府矢口否认。当事者却被以“违反公务员法(泄密)”为由逮捕、起诉。后来才知道,当时日本竟一共付给美国三千万美元,以感谢战后美国对日本的经济援助,而那四百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一“密约”在美国早已解密。新任民主党外相冈田已经下令调查真相。

  前几年,日本国内曾就“日本是否是美国的"附属国"”有过激烈讨论。

  其中就有评论家故作惊恐地透露,日本高级官僚向他断言:日本不但是美国的附属国,就连“被占领状态”也还未真正结束。

  其实,日本人并不是不明白,但对于没有办法的事情,只好像在日本观光名胜日光东照宫中那著名的三只猴子雕像那样——不看、不听、不说——罢了。(《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