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受油价涨渔获差冲击 高雄部分远洋船自动休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1:08
  一家渔业公司的6艘远洋渔船停在前镇渔港不出海,业界戏称“很壮观”。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受油价飙涨、海盗猖獗及渔获差冲击,高雄市部分远洋渔船选择不出港,等同休渔;连带影响秋刀鱼、鱿鱼的批发价格比去年涨了五成到一倍,爱吃鱼的消费者荷包失血。

  “台湾省渔会理事长”黄一成说,渔船用油自去年底的每公秉九千多元(新台币,下同)飙到最近的一万八千多元,不到一年涨了约一倍;受不了高油价的渔船只好不出海。

  有家船公司一口气6艘渔船不出港,“排排停”被业界戏称“很壮观”。业界感叹“歹年冬”。

  台湾区鱿鱼公会统计,台湾鱿钓渔船今年在西南大西洋的鱼获量只约53000吨,比去年的24万吨差一大截。渔季只剩一、二个月的北太平洋捕捉秋刀鱼,今年有74艘台湾渔船前往作业;渔获也很惨,预估约7万吨,只有去年的一半。

  王姓鱼货大盘商说,鱿鱼、秋刀鱼今年严重减产,价格一路飙涨;每只三、四百公克重的鱿鱼,去年每公斤只有27元左右,今年涨到53元。特级秋刀鱼去年每公斤只约30元,今年已飙到40余元。

  台湾区鲔鱼公会指出,鲔鱼船今年在印度洋的渔获很差,大西洋、太平洋尚可。印度洋海盗层出不穷,目前还有台湾渔船被海盗挟持,加上油价高,有的渔船选择留在台湾,台籍干部、外籍及大陆渔工先放“无薪假”,以减轻公司负担。

  鲔鱼公会分析,台湾鲔钓渔船到印度洋作业单程至少要30天,每天用油约须3公秉,油钱是不小的成本。油价节节涨,补助又无法再调高,一些船东只好“自动休渔”。

  不过,台湾的鲔鱼消费,货源多来自屏县东港。前镇渔港远洋渔船捕获的鲔鱼绝大多数外销日本,跟岛内鲔鱼市场价格较无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