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恐怖袭击的背后(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3:14
  这张10月18日伊朗官方阿语电视台的电视截图显示,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在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皮辛地区的医院接受治疗。伊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德黑兰10月19日电(国际观察)伊朗恐怖袭击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车玲 梁有昶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8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数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在内的60多人伤亡,伊朗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随后宣布对此事件负责。这起针对革命卫队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是伊朗近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其原因和影响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恐怖袭击规模升级

  18日,正当一些革命卫队官员在靠近伊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皮辛地区参加地方会议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会议地点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致使包括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员舒什塔利、革命卫队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指挥官穆罕默德扎德,以及当地部族首领在内的42人丧生,20多人受伤。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19日发表评论说,这次爆炸袭击不仅造成的伤亡人数多,从其性质上来说,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针对伊朗人民的大规模杀伤性恐怖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相邻,且远离伊朗首都德黑兰,在伊朗国防战略部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伊斯兰政权的反对者不止一次发动恐怖袭击,并开展反伊斯兰政权宣传。包括“真主旅”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组织时常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地渗入,挑起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部族之间的矛盾,不时与伊朗边防部队发生交火,伺机制造恐怖事件。

  2007年2月,“真主旅”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利用汽车炸弹炸死11名革命卫队成员。今年5月,他们又在扎黑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实施自杀式袭击,致使25人死亡。

  制造爆炸有原因

  “真主旅”活跃在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自称要维护伊朗逊尼派的合法权益。他们多次制造爆炸、绑架等事件,已经被伊巴两国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信任报》分析认为,“真主旅”制造此次袭击事件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为了对伊斯兰政权及革命卫队实施报复。巴基斯坦军队在2008年逮捕了“真主旅”创始人和最高指挥官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的哥哥阿卜杜勒哈米德里吉,随后将其遣返伊朗。伊朗对包括里吉在内的13名“真主旅”成员判处了死刑。

  革命卫队作为伊斯兰政权的一支精锐部队,担负着边境敏感地区的安全防卫任务,与“真主旅”可谓交恶已久。舒什塔利作为革命卫队东南指挥部司令,是负责该地区安全的最高级别的指挥官,他在此次爆炸中身亡是“真主旅”对革命卫队的重创。

  其次,从18日发生爆炸的地点来看,正是革命卫队与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部落首领之间的团结会议现场。“真主旅”经过缜密策划选在此时此地制造袭击,就是不愿看到两派和解,从而破坏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团结。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真主旅”很可能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有关,蓄意制造地区混乱。

  伊美关系或受影响

  由于“真主旅”的主要据点在巴基斯坦境内,这一事件促使伊朗进一步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18日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朗外交部紧急召见巴基斯坦驻伊朗使馆代办,对“真主旅”以巴为跳板袭击伊朗表示抗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19日说,目前已有证据表明,美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与18日发生在伊朗东南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有关。伊朗将派一个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向巴方展示上述证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9日也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希望巴方尽快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此外,伊朗一直指责美国暗中支持“真主旅”。伊朗议长拉里贾尼18日第一时间发表讲话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并把矛头指向美国,认为是“美国的敌意”致使袭击事件发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随后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并否认与此有关,但美伊两国积怨已久,这一事件将使美伊关系再度蒙上阴影。近来,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谈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美伊关系的微妙变化可能会对解决伊朗核问题走向产生的影响也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