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半年家庭冷暴力逼妻离婚 不吵架不说话(图)

来源:金羊网
2009年10月20日13:50
  你是否遭遇家庭冷暴力家庭冷暴力正悄然流行,不少人身陷其中却浑然不觉,专家列出以下特点,供你参考,如你符合两项以下特征,你正遭遇家庭冷暴力。1、一年中有三次冷战,每次时间持续半月以上。2、

  主动有意识地拒绝夫妻生活达半年以上。3、一方常出言讥讽对方,令对方感到窘迫。4、常找借口不回家,夫妻相处时间过少。5、一方严管另一方财务,通过掌控经济限制对方自由。

  “丈夫常常无缘无故打我,下手狠,现在脸上都是青的。”近日,渝中区袁家岗社区工作人员彭红接到居民张淑英声泪俱下的电话,心情十分沉重,她立刻向邻居打听,准备充分掌握情况后上门协调解决。“哪知所有街坊都说这家人感情很和谐。上门一问,原来张淑英说她遭遇冷暴力。”昨日,彭红对记者说。

  妻子谎称被丈夫暴打

  在彭红印象中,张淑英性格开朗,喜欢和人交往,与丈夫、婆婆住在一起。她结婚20多年,没听说发生过大的家庭矛盾。“隔壁的邻居也说他们夫妻感情很好。”彭红说,10月12日接到张淑英电话后,她便赶到张淑英住处了解情况。隔壁老邻居张婆婆说,张淑英两口子连拌嘴都很少,更别说动手打架,几乎不可能。“但电话中张淑英不像开玩笑。发生这样的事邻居却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彭红很困惑。

  当晚,彭红和其他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调解,可一进门他们就傻了眼——张淑英全身上下完好无损,见他们来还热情招呼,不像遭过打。张淑英丈夫老王也很诧异,搞不清楚社区工作人员晚上上门干什么。见所有人困惑,张淑英委屈地说,“老王在家是不打、不闹、不说话,但这比打我更让人难受啊。”

  原来,张淑英与丈夫在生活中缺乏沟通。见妻子常常在外打牌跳舞,爱呆在家的老王总是怀疑张淑英外面有人,在家常说她生活不检点,并且长时间不理她。“有次冷战,我们3个月没说话,这样的生活过起来难受。”张淑英说,丈夫这样的态度已有10年。两年前两口子都退休后,矛盾日益突出。最近丈夫又因为莫须有的事和她冷战,实在受不了,为引起社区重视,才说丈夫打她。

  “知道她在外没什么。但长时间不和妻子说话,习惯了一开口就数落她。”老王对记者说到。经过社区两次调解,张淑英与老王表示将多沟通,改善关系。

  家庭冷暴力两败俱伤

  “张淑英遭遇的是冷暴力。”渝中区妇联一工作人员表示,冷暴力是一种家庭暴力,但有别于身体暴力、性暴力,多表现为长期不与配偶说话、长期拒绝与配偶过性生活、长期讽刺、挖苦、辱骂配偶等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中的冷暴力逐渐增多。

  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占离婚案件总数的29.1%,其中冷暴力比重逐渐增多。全国妇联的一项最新抽样调查,有60%的已婚妇女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冷暴力。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负责人李晋伟表示,家庭冷暴力更多地在知识分子家庭出现。在家庭产生矛盾时,夫妻双方选择以无声来对抗,用沉默表示不满。夫妻在冷暴力处境中,身心都会受到伤害,尤其是女性,其感受与肉体折磨无异,同样损害健康。此外,冷暴力使家庭失去温暖和关怀,很容易发生婚外情。所以,冷暴力是一种两败俱伤的做法。

  第 [1] [2] 页

   解决冷暴力没有好办法

  “沟通在婚姻中很重要。”彭红表示,交流是夫妻生活永恒的话题,也是家庭生活的精髓。夫妻之间缺乏语言交流,即使两人天天在一起,生活也变得苍白。夫妻间出现矛盾,必须正视,而不是回避,冷落、漠视对方都不可取。

  冠忠律师事务所孙济华律师表示,冷暴力还没有很明

  确的定义,夫妻间采用这种方式与人们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对于解决的方式,孙律师认为暂时还没有好的办法,但最好不要从法律的角度来约束,而应该从道德的角度来解决,因为这是夫妻两个人自己的事。

  我有话说

  半年冷暴力逼妻离婚

  刘勇 普通市民

  曾有一朋友,为和妻子离婚,就采用了冷暴力。每当妻子打电话,他总是接而不答,哪怕对方在电话里说半个小时,他的回答也就是个“哦”字。家庭生活中,他也决不和对方说一句话,用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哦”和“啊”。如此半年下来,妻子终于受不了,主动提出离婚,离了之后人几近崩溃。冷暴力确实是婚姻的一大杀手,对女性伤害极大。

  妻子可能患上抑郁症

  周小燕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姻情感类咨询专家

  在婚姻中夫妻双方在产生误解和矛盾时,通过冷战、疏远、对方漠不关心、轻视和放任,或讽刺挖苦来发泄情绪并不少见,这是一种精神暴力。有时这种暴力,对人的伤害远远超过对肉体的伤害。曾有案例显示,妻子因不堪忍受丈夫冷暴力患上抑郁症。

  必须有一方打破僵局

  何天华 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咨询师

  遇到冷暴力,双方必有一方先打破僵局。夫妻可约定,遇到冷战时,由一方先开口,或轮流先开口充当“和平天使”。有小孩的家庭,也可请孩子充当沟通桥梁。如实在拉不下面子先找对方,可用迂回的方式。比如发短信、写封邮件或写信,把想对对方说的话写下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