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洛阳一山村高仿文物名闻天下 专家80万抢购赝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3:57
光影之下的古战马

  复制一匹三彩高仿马能卖上万元,更难以置信的是,一些复制“文物”还让专家“打眼”。

  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就是这样一个因制陶工艺和仿制文物而闻名的“唐三彩村”。10月16日,商报记者走进南石山村,探访它的神秘之处。

  村内 一个村子20多家文物制作厂

  走在村子街头,可见农家小院的屋脊、门楼之上,都是仿古的三彩、秦俑。且不说随处可见“高仿唐三彩”标记,单看那些随意摆放的高髻广袖、悠然娴雅的仕女俑,肌肉发达、怒目圆睁的武士俑,还有伸颈低头,膘肥体壮的三彩马,你便会悠然神会地陶醉在浓浓的三彩风姿之中。

  据当地人介绍,该村子虽只有2000多人,但是大一点儿的文物制作厂就有20多家。小作坊更多,除少数厂子以生产工艺品,仿造、复制三彩、陶器作为工艺品出售外,大多都以仿造“文物”为主。

  上世纪90年代初是该村最繁盛的时期,那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造古董。

  “你看这个村子里的人多有钱,房子盖得多好。”一名三轮车师傅指着一排排漂亮的农家小院说,南石山村造陶瓷可是有年头了,祖祖辈辈都是以做这活儿谋生。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文物商贩曾拿来实物让村民复制,还有的干脆让村民直接仿造,在利益驱使下,一些村民放弃传承多代的造陶生意,专门做起仿制、复制文物的生意。

  村中一些手艺高超的艺人也想尽办法制造以假乱真的各代文物。

  由此,这吸引了国内外许多商贩,村里家家户户常加班加点生产,拉货的各种车子也是络绎不绝。

  故事 复制文物让专家都“打眼”

  南石山村高仿文物闻名天下,还得说说早年曾轰动一时的“北魏陶俑事件”。

  1994年,北京潘家园古玩交易市场出现一批北魏时期的陶俑,国内掀起一场北魏陶俑收购狂潮。几家国家文物单位也对北魏陶俑进行了“抢救性”收购,其中,中国历史博物馆用80万元买3次,故宫用10万元买两次。

  但是随后古玩交易市场上的北魏陶俑仍源源不断,请专家鉴定陶俑真伪,也未取得一致结果。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所有的“北魏陶俑”都出自洛阳南石山村,而且都出自高水旺之手。

  进了公安局,高水旺反复解释“那几件唐三彩是我烧造的高仿品”。警察请有关专家来到高水旺家,结果全傻眼了——像这样的“唐三彩”,堆满了高家后院。

  专家们突击收购的那种“北魏陶俑”,在高家还有数百件。这种局面让专家们感到尴尬,提了两件成品陶俑走人。

  原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客户曾给高水旺下几百个仿古陶俑的订单,后来这些陶俑流入北京古玩市场,才引起这场轩然大波。

  自此,高水旺成就了他在洛阳乃至全国仿古唐三彩制作圈里的声名。

  如今,高水旺的仿古作品得了很多奖,同时他是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和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授予的“唐三彩仿古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

  车间 产品摆设像座文物博物馆

  可以看货,但不能拍照。走进每一家作坊,主人都这样告诫“参观者”,原因是,自家刚研制的新产品,担心被人仿制,不过,“九朝”不怕,他们喜欢宣传,一些作坊主认为。

  他们说的“九朝”,是该村最有名的文物复制品厂——九朝唐三彩制作有限公司,高水旺就是该公司的总经理。

  “九朝”坐落在村镇道路尽头,这是一个占地约7亩的大院落,各种唐三彩半成品、次品在院子里摆放着。

  窑对面是宽大厂房,依照上釉、塑形、印模这三道不同工序被分成3个车间。

  车间内,制造模具、搅拌瓷土、白胎上釉,所有工人都在忙碌着,他们身边到处都是半成品的陶马、陶人,车间像一个囊括汉唐时期的文物博物馆。

  陶器制作车间,有着近30年制作经验的老技师张西印正用陶轮和“手拉坯”,制造三彩瓶等器皿的白胎。

  做一个陶器白胎需要多长时间?张西印师傅做了一个示范,他将一团泥放在陶轮上,开动机器:从一团泥——圆柱体——筒状——陶器雏形,这个过程仅用3分钟。

  与新工艺三彩靠机器灌浆不同,仿古唐三彩采取手工印坯法,工人们娴熟地把陶土用手塞入一个个三彩俑部件的专用石膏模。

  奥妙 釉彩配方只传自己的兄弟

  文物是怎样炼成的?张西印简单介绍了其中的奥妙。

  “做高仿唐三彩,烧制时窑和火候是关键。”张西印指着位于院子西南角的两座“馒头窑”说,因为传统三彩烧制过程慢,温度低,不能采用新工艺三彩所用的现代电炉,必须用土窑,将温度控制在850℃至900℃之间,两次烧制才能制成。

  第一次是所谓“素烧”,烧制不上釉的白胎,上釉后第二道称为“釉烧”。

  “素烧需要两天左右,釉烧则仅用几个小时,但是大一点的产品"釉烧"也要十多个小时。”张西印介绍,这些组成唐三彩胎质的原料亘古不变,而选料和配方则是高水旺引以为豪的家传技术核心之一。

  原料经混合后,要用球磨机打磨均匀,加水调和,放在模里在阳光下晾晒一天,最后,工人把这些半干的陶土用手揉搓均匀才能达到塑形要求。

  据了解,村里能够做仿古唐三彩的基本都是高姓家族的成员,高水旺也只把釉彩的配方传给了弟弟,而徒弟只能学到如何塑形。

  “釉料中蕴含着从铁、铜,到锰等比例不同的各式金属氧化物,在烧窑的高温中,这些不同金属成分就会使釉面自然显现出绿、赭黄、白、蓝、紫等不同的色调。”高水旺说。

  算账 一匹高仿三彩马能卖上万元

  这样复杂的工序,复制出的“文物”价格也是惊人的。在该村一唐三彩仿古厂后院一片空地上,用手轻轻一抠就能发现埋在地下的“汉代宝马”。

  “这匹马现在当仿品卖也可卖一万多,黑市上当真货卖,价值肯定在数万元以上;这个"胖妞"(唐代仕女),可卖一万多块。”一位知情者透露,这些“文物”经过烧制、处理等多道工序,最后要埋到地下一两年,出来就能以假乱真。

  在洛阳市区,高水旺开一家“唐宝斋”,陈列部分高仿品。走进这座“陈列馆”,一些三彩产品价格令人咋舌:一尊高87厘米的贵妇彩绘俑价7.8万元,1.3米的天王彩俑高达9.8万元。

  高水旺透露,“九朝”现在已是南石山村里最大的仿古唐三彩制造企业,年销售额已是千万级别:“大部分订货来自沿海城市,零售的包括浙江、上海地区的商业人士,也有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的私人收藏家。”

  至于有些古玩市场业者把他的高仿品当真品出售的行为,高水旺略感无奈:“古玩行里不打假,这是条不成文的规矩,只要你觉得是真的,觉得值,就买回去,别人管不了。”(商报记者胡志强文/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