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建村民成偷渡落难事件不稀奇 蛇头多赔钱私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0日14:02
 琅岐人在国外打工攒下积蓄回家建楼房(资料图片)
琅岐人在国外打工攒下积蓄回家建楼房(资料图片)

  据中国日报消息

  一艘来自中国福建载着近70名偷渡者的偷渡船日前在海地附近的加勒比海海域翻船,数十人丧生,其中10多来自福州琅岐。琅岐当地村民证实此事件发生于今年6月份期间,有目击者曾从国外打电话回来称这艘船是触礁而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王领事表示,领馆高度重视这一不幸事件,目前领馆官员正在进一步核实遇难的中国公民人数等相关情况。

  小船触礁后沉没

  在这次悲剧事件中,仅琅岐海屿乡就有3位乡亲不幸罹难。在纽约的海屿乡亲表示,死难者还有长乐、连江、头等地的偷渡者,但琅岐为“重灾区”,死亡人数最多。

  琅岐海屿乡村民证实,罹难的3名偷渡者中有两位为20岁出头的男子,一位为同龄女子。死者的家属在长时间联系不上亲人后,找到组织偷渡的“蛇头”,“蛇头”才承认其亲人意外翻船罹难。

  “这件事情已经在琅岐传开了,有名女子打电话回家说看到出事的船是触礁沉没的。 ”在琅岐云龙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据这名女子所说,当时这些偷渡者在准备通过渡船偷渡时,由大船分乘了几艘小船,她在自己坐的那艘船上并亲眼看到海屿乡、云龙乡和东岐乡偷渡者所乘的船在海面上触礁,船上乘客掉进海里。

  蛇头赔45万“私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纽约华人表示,组织此次偷渡的是一位在福州的陈姓蛇头。据这名华人介绍,事发后,蛇头试图与死者家属协商,每人赔偿45万元人民币私了,部分死者家庭由于此前支付高额偷渡费用而债台高筑,所以也有人接受了协议,但还有一部分不接受该协议。

  另据报道,华人吴先生三天前从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时,被美国执法部门抓获。 17日,他在监狱内打电话向亲友报了平安。吴先生表示,出事的正是他之前的一批,悲剧发生后,蛇头改从陆路送他们闯关。

  7万人小镇半数出国

  琅歧隶属于福州马尾区,人口约有7万。“在这里出国打工是很普遍的,”在琅岐云龙乡,村民这样说,出去的都是年轻人,有一部分就是偷渡出去的,一般去的都是美国。

  “偷渡中出现死亡其实以前也有发生过。 ”村民说,但一旦出现事故,一般都是私了,蛇头给家属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款项了结。

  琅岐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称,近两年,当地政府不断加强打击偷渡的力度,但仍然有人顶风作案。而当地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生存方式,很难改变。再加之偷渡客和蛇头的交易均为秘密进行,所以造成“打击起来具有一定困难”。

  偷渡者心理:“赌”

  “偷渡者的心理就是一个赌字”在云龙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偷渡有坐箱柜的,渡船的,随时都有可能没命。 ”偷渡一趟要花50到60万元,还要承担着各种风险。

  偷渡美国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从陆路通过墨西哥边境,一是从水路,主要从加勒比海地区。蛇头为了省钱,常购买报废的船只。

  即便是来到美国的偷渡客,生活状况也很窘迫。他们一般会十几二十个人挤在一个单元里,每天在中餐馆打工十几个小时,一周工作六天,拼命打工五年才能还清债务。等到还清债务之时,身体状况已经是一落千丈,精神也备受摧残,苦不堪言。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