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瘦少女比例接近20% 低体重妈妈易生弱体质宝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4:22
  “一次偶然,我听到12岁的女儿和同学热聊的话题竟然是减肥,而我的女儿已经属于比较瘦小的类型,现在不少时尚杂志、时尚电视节目都以瘦为美,正处在发育期的小女孩也都追求做纸型美人,将来会不会影响长个子甚至怀孕啊?”近期,一位焦急的母亲向记者倾诉她的担心。

  前不久在沪召开的慧俪轻体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营养、妇产科专家表示,我国“消瘦少女”估计已接近女性人群的20%,正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少女如果减肥消瘦,她们将来结婚后的生育能力将低于普通女性,而且其第二代的体质也会明显降低。

  故事:14岁女生减肥到18公斤

  今年年初,14岁女生小刘在父母的陪同下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妇科看病,她已经闭经好几个月了。那时,谁看了她都忍不住心生怜意,这个干瘪的女孩看上去就像个小老太一样。一年多前开始减肥的她当时体重只有18公斤,相当于一个六七岁孩子的正常体重,而小刘的身高是158cm。

  身体极度虚弱的她当即被医生要求住院,经过鼻饲及静脉高营养,她的体重开始恢复,增至38.5公斤,但仍无月经来潮。B超显示,小刘的子宫很小,子宫内膜薄,卵巢未见卵泡,目前,她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为她治疗的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慧俪轻体科学顾问华苓表示,虽然青少年肥胖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但是有另一个人群数量也在增加——像小刘这样的低龄减肥女。进入青春期后,女孩子们对自己的外貌形象越来越关注,而社会流行的以瘦为美的观念影响了这些尚未确定自我的少女,导致她们拼命减肥以获取“美丽”。

  问题:女性太瘦生育功能难发育

  华苓医生接受采访时说,一定脂肪含量是女性生殖功能发育的前提,整个女性群体中约有1%~5%的女性可发生体重相关的闭经,体重指数(BMI)<19或身体脂肪含量<20%可导致闭经,体重快速下降更容易引起闭经。

  国际生命科学会中国办事处科学顾问、著名营养学专家、慧俪轻体科学顾问陈春明昨天对记者说,少女减肥远远比成年女性减肥危险得多,因为她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减得太多,会导致个子矮小、体重过轻,将来就算想长都很难。日本的消瘦女性已经超过20%,因此引起了卫生部门的相当重视,目前已经开展针对少女和年轻女性的体重教育。而目前估计,中国的“消瘦少女”大约已经达到女性人群的20%,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卫生部门的关注。据悉,未来不久,国家卫生部门也将采取一定措施进行干预。

  专家:超瘦妈妈埋下宝宝慢性病祸根

  陈春明教授表示,体重不足的女性一旦怀孕,会使婴儿处在出生后体重显著不足的很大风险中。也就是说,妈妈低体重会给宝宝埋下终生慢性病的祸根,而且体重不足的婴儿也会处在并发症的更高风险中。

  记者看到一些育儿网站上,孕妈妈们讨论如何让消瘦的自己快点胖起来。一位网友妈妈发帖说:“用力地吃啊,我怀孕前160cm,体重84斤,以前减肥减得胃都小了,所以要努力再撑大,每天一定要多吃,吃不下就用力喝水,我前几个月每天都要吃2斤水果,一直吃到吃不下为止……”

  但是,青春期减肥会导致很多功能到成人阶段都无法恢复。比如在生理骨峰值形成过程中,如发生骨丢失,则骨质疏松很难逆转。低体重女性容易形成骨质疏松,极瘦的女性还处在流产的更高风险中。华苓医生表示,减重的速度以2.5Kg/月为宜,而减重的关键是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的建立,千万不要迅速减肥。(记者肖波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