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歌将推出手机语音搜索服务 与电信运营商竞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15:13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赵明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50分报道,3G时代,无线宽带技术的种种应用,使手机搜索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引发众多品牌展开地盘之争。

  手机语音搜索是一种语音识别技术,手机用户用普通话对着手机“说”出要搜索的内容,随后搜索结果就会呈现在手机上。有了语音搜索,就不用再把一些条目输入到搜索栏来搜索了。日前,搜索市场的巨头谷歌宣布,即将在几周以后正式发布应用于手机上的中文语音搜索服务。据了解,这项服务将首先会应用于诺基亚S60手机上;初期将在iPhone以及谷歌自己开发的Android平台上实现。谷歌的战略目标是,让基于手机平台的移动搜索服务最终超过基于PC的互联网搜索服务。

  在智能手机兴起和发展的3G时代,这种动动口就能实现搜索的概念激发了很多人的兴趣。不过对于这项服务,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其实人并不适应对机器说话,而且很多场合下,输入文字比输入语音更恰当。所以对于这项服务在国内的应用前景还有待市场去做进一步检验。

  目前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有各自的语音导航业务,中国电信有“114”号码百事通业务,移动有“12580”,联通有“10191”。这类业务提供订餐、订票、旅店预订的转接或直接预订服务。由于引入了竞价排名这一被搜索引擎广泛引入的商业模式,所以这类业务也被称作“语音Google”。

  据一家通信行业媒体报道,针对谷歌推出语音搜索服务,电信运营商方面坦言,谷歌的手机语音搜索与运营商的语音搜索业务确实是有交集的,所以必定会分流运营商的用户与收入。但是它们之间也存在差别:首先,谷歌推出的语音搜索要求用户使用智能手机,这个门槛比较高,而运营商的服务则基于所有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实现;其次,运营商服务提供直接匹配结果,而谷歌的服务提供多项候选结果,与PC搜索使用体验较为一致;最后,目前运营商的语音搜索服务可以提供转接、预订等功能,初具电子商务雏形,而谷歌的语音搜索服务并不提供这些功能。

  不过两种服务尽管有所差别,但是业内认为,搜索引擎服务商在国内推出这类服务,也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竞争压力,三家电信运营商应该在整合自身信息资源以及引入更多信息提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的深度和质量;与此同时,还应该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例如尝试通过语音搜索切入电子商务市场等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

  :

  无线搜索市场前景广阔 众多品牌展开地盘之争

  3G技术覆盖全运 打造“数字十一运”

  联通明确3G国际漫游资费:语音数据业务与2G同价

  3G内容为王时代即将到来 传统媒体与电信融合成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