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披露五大自由权为何未写入《动物保护法》

来源:青年周末
2009年10月20日15:15
“我小时候被狗咬过,腿上现在还有印儿。”常纪文教授说,因为怕狗,自己家里从未养过宠物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我小时候被狗咬过,腿上现在还有印儿。”常纪文教授说,因为怕狗,自己家里从未养过宠物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畜禽检查消毒站工作人员正对畜禽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将大量动物置于狭小的空间内进行长途运输,是我们在马路上随时可以看到的场景   ◎供图/CFP

    畜禽检查消毒站工作人员正对畜禽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将大量动物置于狭小的空间内进行长途运输,是我们在马路上随时可以看到的场景 ◎供图/CFP


陕西汉中打狗队员正捕杀一条流浪狗
陕西汉中打狗队员正捕杀一条流浪狗

  专家披露动物“五大自由权”为何没写入《动物保护法》

  动物“五大自由”应否有所体现?

  虐待动物致死人该不该负刑责?

  流浪动物归政府还是民间机构管?

  能不能让兽医有给动物实施安乐死的权利?

  ◎文/《青年周末》记者 李佳

  清晨8点刚过,故宫东北角胡同里的一个单位小院,除了树上偶尔嘎嘎鸣叫的喜鹊,院子里寂静无声。这是9月22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还未到上班时间,大部分办公室的大门紧锁,只有楼道里的保洁员忙着擦地板。而在一楼尽头的社会法研究办公室里,常纪文教授已坐在桌子的旁边等候记者的采访,比之前双方约定的时间提前了15分钟。

  他的学生蒋先生告诉记者,常教授通常清晨7点多出现在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平时做人很低调,工作也非常勤奋,像大部分的学者一样,你可以用温和、儒雅、谦逊等等之类的词语来形容他。”

  但是自从9月18日《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正式对外公布,作为法案的首席起草人,这个低调温和的学者瞬间被抛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种种非议甚至污言秽语,保持沉默显得很难。

  我昨天晚上又接到了威胁电话,一上来就骂,说我是神经病,我现在真的很愤怒!

  常纪文教授说着说着就站起来。此时距离《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正式对外公布仅仅五天。

  在《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公布的第二天,助手蒋先生就接到几十通相关电话,其中不乏张口就骂者。“我收到的反馈只是一部分,常老师接到的肯定更多,他的信箱在网上是公开的,恐怕有几百封。绝大部分的反馈都是积极或者赞扬的,比如网上调查显示80%的人支持《动物保护法》出台。但也有一些无聊的信息,这些大概占十分之一二。”

  “大家提批评建议,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改进这个法,这些都是善意的,我都接受而且非常非常感谢。但如果这部法你连看都没有看,一上来就骂,还威胁要在网上联合攻击我,我只能对我的助手说,我们没必要跟他计较。”整个采访过程中,常纪文教授屡次提到类似的事情,愤愤不平的语调里透着一丝无奈。

  不管我们现在是否贫穷,不管人权得没得到保护,我们都要人道地对待动物,这也是人权保护的一种延伸。

  面对人们对《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超前”、“过于奢侈”的解释,常纪文教授一遍一遍的解释。

  9月18日,中国首部《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始一发布,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按照这部专家建议法,乱杀狗、遗弃猫情节恶劣将追究人的刑事责任;给动物强制喂食等行为将违法;屠宰动物要以给动物最小痛苦的方式进行;斗鸡斗狗等宠物搏斗节目也将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禁止。

  不少人认为,在中国当下的社会经济环境中,人的权利尚未得到完善的保护,现在谈保护动物的权利是否有些为时过早?而为了动物让人承担刑责似乎是否有些小题大做?还有的网友认为,“《动物保护法》的条款太过超前,这是一部奢侈的法律”。

  以上的回复还算礼貌,更有甚者当即拿起手机给常纪文的助手发来短信:“你很无聊”,“你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鄙视你一万年”!

  面对理智的质疑,常纪文耐心解释:“很多人还是没仔细看我们这部法。这个法在前面的立法目的里写得很清楚,我们立法的底线是反对虐待和遗弃动物,而不是大谈给动物多少福利,所以叫《动物保护法》而不是《动物福利法》。不虐待动物就是不给动物以不必要的伤害和痛苦。我们并没有奢谈现在要给动物多少权利或福利,只是鼓励人们如果有条件就多给动物福利,没有条件就少给动物福利。怜悯生命,不虐待动物,这也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观念。”

  面对污言秽语,常纪文反击:“我是一个学者,我没有任何利益在里面,我家也从没养过宠物。我小时候被狗咬过,现在腿上还有印儿。”

  在学者们看来,《动物保护法》的立法目的绝不仅仅是保护动物不受虐待。规范经济动物的饲养环境,促进我国动物产品的出口;通过处罚遗弃、虐待动物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这些已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我举两个例子,一是国内饲养的动物不符合国际上动物福利贸易标准的要求,导致我国动物制品出口屡屡被卡,给国家的经济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还有一个是今年6月陕西汉中的打狗事件,在社会上激起很大民愤,不利于社会和谐。如果《动物保护法》得以实施,这些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

  我深深感觉‘群众心理’是可怕的,组织的力量如果滥用也是很可怕的。……人多势众的时候往往是不讲理的。

  “我希望大家看完稿子之后再提意见,而不是道听途说后评论。目前,一些人没有看条文就提出善意的意见,可以原谅。但是一些圈子的人没有看条文,作出恶意甚至人身攻击的评论,实在不妥。由此,我想到梁实秋先生如上的评价。”

  这是常纪文博客里的最近新发的帖,发布时间是9月25日早晨7点05分。

  采访中,记者感到常纪文教授其实是一位出语锐利的学者。比如在谈到一些人的反对意见时,他会立刻反驳:“他们看这个法了吗?看都没看乱抨击什么?现在的学风太浮躁。”

  我们正着手将《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翻译成英文,这个法案一旦在国际社会公开,常教授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很多国家的NGO组织,包括欧美国家和亚洲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专家起草的这个法案,大家可能还会对这个建议稿提出各种各样的很多的修改建议。”9月30日,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国际计划总监兼东亚事务主管李博,在RSPCA位于望京的办公室里通过越洋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听说《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在中国社会面临的“超前”、“奢侈”的评价,和常纪文教授承担的各种压力和非议,李博在电话里笑着对记者说,他完全能够理解而且也早有预料。“但我们认为里面的部分内容过于保守。”

  李博预测,国际上了解中国国情的人来说,大家会认同这部法律。但是还有一些意见会认为,中国的《动物保护法》中一些内容过于保守,对某些动物的保护还不够。“比如在宠物动物的章节,对宠物的管理远远大于保护。大部分国家的《动物保护法》是不会对宠物有这样多的限制的。”

  “到时候大家可能会提出一些建议要求修改。我觉得有一些调整是可以的,但我尊重中国专家的意见,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最终应由中国的专家们作决定。”

  作为一个学者,我们是不会曲解民意的。我希望大家首先要看一下《动物保护法》,然后再发表意见,不要认为给动物立法就是侵犯人权。

  面对诸多争议,常纪文教授解释道。对于《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的出台,国内大部分网民的直接联想就是社区内宠物的伤人事件,“有些人实在不讲公德,遛狗不拴狗链纵容宠物伤人,现在还说什么要给宠物立法保护权利,我们的人权谁来保护?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只要大家认真看了就不难发现,在宠物这个部分里,大量条文其实谈的是如何对宠物进行规范管理和限制,比如宠物的规范饲养,销售要求,登记制度等等。”对此常纪文教授耐心解释。

  也正因为如此,李博认为对宠物权利的保护远远不够。“大部分国家对养小猫小狗没有这么多的限制,这些内容有些严格。宠物的那个章节主要谈的就是怎么限制,怎么管理,对宠物权利的保护谈的太少太少了。好像只要把宠物带回家养就可以了,怎么养怎么保护怎么提供生活条件都没说。而经济动物的那几章写得特别好。比如一些动物是需要伴侣的或者喜欢群居生活的,饲养它们时就不能把它们与同群动物强制隔离;在运输经济动物的过程中,要保证动物的休息,提供清洁的饮用水,笼子的大小要符合标准等等,很好地体现了动物福利。我们认为,宠物也是动物,和经济动物、表演动物是一样的,应该对所有动物给予一样的保护,这才是合理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