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猛攻塔利班 要其他反美组织保持中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3:17
  人民网10月20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同塔利班进行激烈战斗的巴陆军日前同当地两大反美派别达成了“互不侵犯”协议,从而换取后者在巴军清剿塔利班时“严格保持中立”。不过,这种做法让美国感到颇为不安。白宫原本希望,巴军方在开展清剿活动时能“一视同仁”,彻底扫清边境地区的各类反美反政府武装。

  知情人士对美联社记者透露,上述协议规定,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地区活动的部落武装将允许政府军“借道本部落控制区歼敌”。这样,塔利班武装将会腹背受敌,处境相当不妙。与此同时,政府军也将停止对上述两个部落武装控制区的空袭与巡逻活动。这样,3万巴基斯坦大军将集中精力突袭1.15万塔利班武装。

  西方国家官员认为,南瓦济里地区已经成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藏身地与训练中心。这里群山环绕,地势险要,多是塔利班武装的实际控制区,就连许久未见踪迹的恐怖大亨本·拉登可能也“隐居”其中。美国表示,希望巴基斯坦军队在消灭了塔利班武装后,能继续向北瓦济里斯坦推进,以便打击其他的反美武装派别。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透露,尽管两大反美部落“保持中立”,但部队在推进过程中,依然遭遇到了塔利班武装的顽强抵抗。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巴陆军终于占领了多个战略制高点,其中一个可俯瞰塔利班重要头目胡塞尼的家乡小镇。据悉,胡塞尼主要负责训练自杀性炸弹袭击者,是个臭名昭著的恐怖头子。

  据悉,巴基斯坦军队在深入塔利班武装控制区前,首先在外围调整兵力部署,设置多个临时营地,对据点实行分割封锁。在向前推进时,巴军还出动战斗机对负隅顽抗的塔利班武装进行空袭。巴军方表示,塔利班装备不错,除了传统的冲锋枪和火箭筒外,甚至还配有火炮类重武器,因此极大降低了巴军推进速度。

  资料显示,正在遭遇巴基斯坦军方围剿的塔利班武装与马哈苏德部落关系密切。由于该部落控制着约331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半个南瓦济里斯坦省,因此成为巴基斯坦的心腹大患:过去三年发生在巴基斯坦的自杀式袭击,80%出自这些武装分子之手。当地政客、商人、贩毒子和珠宝商都会定期向塔利班“进贡”,从而确保其手中资金充足。

  美国官员表示,理解巴基斯坦军方“首先集中兵力攻打塔利班”的重要性。毕竟,这些塔利班人员不断发动的自杀性袭击,对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国家安全构成了最严重威胁。不过,美方官员对巴政府同反美武装达成“中立协议”表示忧虑,他们担心这些反美武装可能会借机流入阿富汗境内活动,从而给当地的美军造成更大危险。

  如何清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穿梭活动的武装分子,成为困扰各方的难题。本次对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大规模清剿活动最终是否仍将如同以前的多次军事行动那样虎头蛇尾,即轰轰烈烈地开始,但最终却以双方签署和平协议,给与部落地区更大自治权了事,也是外界所关心的焦点。如果再给对手喘息之机,巴境内恐怕要永无宁日了。(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