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富伦生态的循环经济之路(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5:36
  富阳是一个造纸之乡,造纸是我们一个主要的工业产值,将近有300家造纸厂,我们是其中一家。富阳的造纸基本上是用废纸造纸的。我们比较特殊的是用一种特殊的原料,就是用废弃的牛奶饮料包装纸盒进行回收利用,经过提取加工,做到循环再生利用,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包装废弃物再利用的案例。下面我把具体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向大家介绍一下。

  包装废弃物实际上对我们再生产业来讲其实是一种资源,我们当地政府在引导企业发展和制定政策上面都有一些鼓励措施,特别是地方政府,从九十年代到现在,纸厂的产量越来越高,但是和环境相平衡这种配套政策和措施,富阳政府做得比较好。我也是在这种政策的引导下走上这条循环之路。

  我们富阳地方政府对造纸企业推进污水回用工程,我们现在有春江污水回用工程和江南污水回用工程,5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有三个,30万吨的有一个。我们造纸后的废弃物都到环保电厂进行焚化,水和废弃物都得到了循环利用。

  我们富伦造纸厂主要是利用废弃包装,其中最大的一个成分就是纸浆,其次是塑料,还有铝。我们把纸浆做成再生牛皮纸,塑料做成再生塑料粒子,铝箔我们做成铝粉,油漆和烟花都需要我们这种材料。

  富伦从成立起始到再生利用这个项目上,实际的效益、其他的社会效益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和经济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弱势群体,包括拾荒者。

  我们富伦造纸厂创始于90年代,2004年以前都是以废纸造纸为主,2004年以后,我们走到了一条比较特殊的造纸之路,利用这些废弃的牛奶饮料纸包装进行加工。目前我们工厂现有员工160余人,年处理废弃的包装纸盒3万吨,还有一个铝塑分离生产线。2008年我们回收一万吨废弃牛奶饮料纸包装,2010年我们将建成年处理能力10万吨的纸塑分离、铝塑分离生产线,使得我们的规模和效益更加提升一步。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富伦的经营模式,大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回收,第二部分是工厂的加工处理,最后一部分是产品市场的广泛应用。我们的回收是以合作的方式,特别是市场回收的模式,我们通过现有的一些回收商,通过打包站做宣传,让他们分类。一开始我们用价格杠杆刺激他们,让他们进行分类回收。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形成这个习惯之后,我们再要求他质量分类,要求他对各个品种不同、类型不同进行分类打包,送到我们厂里以后也可以分类处理。一段时间之后,再通过市场运作,因为回收成本高,企业经济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是学校回收,学校和社会回收。我们从2005年开始,我们在小学、中学、大学发起回收饮料纸盒、创建节约型社会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媒体、地方政府各个层面的关注,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理解。特别是学生,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学生道德、责任感都比较缺陷,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培养他们的节约意识,包括社会责任感。我们回收的牛奶盒集中起来以后,还可以支持贫困生、敬老院,也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同时使学生也得到了科普知识的教育,学生到我们工厂参观之后,看到整个再生利用的过程。学生回家做一些宣传,都会扩大影响,一个小学生的家庭可以带到六个人。这张照片上挑担子的老头,去年我问他,你怎么做这个事情呢?他说原来捡垃圾的时候根本不捡这些,看到你这里要这个东西之后,他专门就捡这个东西。他说我专门做这个东西,反而没人跟他抢,他做得更好。

  这是废包到我们工厂以后的利用,这是纸塑分离。前面看到的是铝塑分离。我们新的铝塑分离厂,我们现在的生产线是最先进的一条,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机器在山东进行加工,现在已经发挥了效益。它可以把铝箔和塑料再分离,把铝箔加工成铝粉,塑料做成塑料粒子,然后再进行销售。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富伦的技术优势。我们现在利用包装废弃物的主要成分是纸浆和塑料、铝,是一个完全再生利用的过程。我们产生的所谓的一些废物,像我们工厂产生的废物可以做到零排放。我们的废水,通过一级沉淀之后回用80%,通过二级生化之后再回用80%,剩下的还有20%当中的20%,我们送到铝塑分离厂,再经过我们的人工湿地达到生态化达标排放。还有我们造纸厂的污泥,我们和纺织厂下来的化纤搅拌在一起,然后做成泥浆板,可以用做箱包的衬板、皮鞋的硬纸盒、帽子里面的硬衬板,污泥我们也在进行回用。我们工厂通过环保电厂送出来的气,没有锅炉,所以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没有产生废气。

  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循环经济,怎么样循环,怎么样经济?往往都是循环了不经济。做这个事情,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会想办法克服,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然后达到既循环又经济的目标。我们富伦造纸厂从去年开始,经济效益与其他一些行业相比恐怕要差一点,但是我们还是能够保持有一定的盈利。我们有一条13万吨的生产线,我估计规模上来以后,成本会更低,综合效益会更高。

  富伦的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2008年,富伦回收了约10亿个牛奶饮料纸包装,生产再生纸浆6750吨,再生塑料2250吨,再生铝粉56吨,相当于种植了11万棵树,节约70万吨水,节省了7000吨石油、1.7万吨铝土矿,节约垃圾填埋场地约50亩,减少垃圾处理费400万,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在全国15个省和直辖市建立47个回收点,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2009年我们的计划是回收17亿个牛奶饮料纸包装。这些数据虽然看起来是比较死的,但是总的来讲,如果说这些东西不利用的话,资源的浪费是巨大的。我们看到这些数据都是非常振奋的。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富伦很多荣誉。富伦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包装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示范工程。我们的消费后牛奶饮料纸包装回收再利用项目在首届“创业浙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中获创新项目金奖,被纳入杭州市2007年高技术化产业项目和杭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被经贸局推荐正式申报国家2009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备选项目。富伦先后被授予为杭州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杭州市环境保护教育基地、富阳市清洁生产先进单位等称号。富伦的企业故事得到经济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包装报、浙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特别是我亲耳听到发改委的领导说已经列入浙江省的重点项目。

  富伦将来的希望是三年内建成全世界最大的牛奶饮料纸包装再生利用基地,继续拓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回收模式,增加回收量,降低回收成本,满足生产要求。坚持环保教育,推广环保产品,让更多的人支持环保事业,同时也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到我们企业去看一下我们企业到底是怎么做的。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