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共同社:自民党下台后陷入孤立(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6:24
  9月1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的“告别”记者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当天宣布辞职。随后麻生举行作为首相的最后一次记者会,告别首相官邸。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消息:据共同社1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陷入孤立境地,重夺政权道路艰辛。

  自民党沦为在野党已一个多月,曾经长期执政的光环也迅速变得黯淡。不但在与其他在野党的合作方面陷入孤立,在与政府机关接触及外交方面也备受冷落。

  自民党8日向首相官邸提出了早日召集临时国会的要求。在此之前自民党还呼吁其他在野党合作,但响应的只有公明党等两个政党。

  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川崎二郎专程造访共产党寻求合作,而共产党却毫不留情地将其拒绝。共产党某干部说:“和自民党政治斗争至今,不可能说变成在野党了就可以并肩作战。”

  公明党和自民党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不但拒绝重新召开联合执政时期的两党干部协商会议,还在近日的参议院补选中放弃推举自民党候选人。若要在明年参院选举中迫使执政党方面的议席数减至半数以下,自民党不得不指望公明、共产两党的议席,然而彼此的分歧十分明显。

  政府官员对自民党冷眼相待。有的省厅甚至规定,官员要去议员办公室必须获得上司的许可。一位自民党议员的秘书感叹道:“向他们索要资料,却怎么也不肯拿来。”

  在16日召开的党厚生劳动小组会议上,自民党议员骂声一片,原因是各省负责接待自民党的官员从执政党时期的局长级变成了科长级。自民党某干部不安地说:“迄今为止议员立法多依靠政府部门。今后只能靠议员和本党职员自己来做了。”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于20日起访问日本,与鸠山由纪夫首相和北泽俊美防卫相举行会谈。但他却不会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及自民党防务方面的王牌、政调会长石破茂等人会面。(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