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正在扩大(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4:35
  图表: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张敏彦)综合报道:中国货轮“德新海”轮19日在印度洋遭海盗劫持,表明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正在扩大,已经延伸到了亚丁湾之外的印度洋海域。

  国际海运人士建议,沿非洲东海岸行驶的船只,至少离岸600海里行驶。然而不幸的是“德新海”轮尽管遵照了国际海运人士的建议,在离岸600海里外的海域行驶,但还是被劫持了。

  这张拍摄时间不详的视频画面截图显示,几名海盗在索马里北部埃尔港的海滩上活动。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

  近几周,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扩大,他们在塞舌尔北部袭击了法国和西班牙的渔船。

  通常情况下,一旦发现海盗,船长会采取躲避措施。但是一些小一点的海盗船,“非常不容易发现,特别是在夜晚。”如果船只被劫,只有航程在45分钟以内,护航军舰才能赶来救助。

  “德新海”轮被劫持后不久,索马里海盗打电话告诉路透社说,“我们劫到了一艘载有燃料的中国船只,我的朋友将把船只劫到塞舌尔或者霍比亚,我们还没有决定最终往哪去,但是肯定正在朝这一区域行驶。”

  “德新海”轮系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载有76000吨煤,是在由南非开往印度途中被劫持的,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1080海里。执行打击索马里海盗任务的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称,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塞舌尔东北约550海里、索马里以东约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船上共有25名中国籍船员。

  19日,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

  经过调查,“德新海”轮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拥有的3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之一。总吨40892,净吨25841吨,载重吨76527.51,轻吨11971.95。船长225米,船宽32.26米,型深19.6米,最大高度47.8米,散舱仓容90099.78立方米,夏季吃水14.219米,夏季干弦5.42米,舱口数7个,满载航速为13.8节。救生艇乘员及艇数为27×2。建造时间为2008年9月10日,还是一艘新船。事发时,船上有船员25人。

  “德新海”轮船舶代码2370,英文船名DEXINHAI,呼号BQBP,国际海事组织编号9364758,船旗国和船籍港分别登记为“P.R.China(中华人民共和国)”和“Qingdao(青岛)”,船级社和船东均登记为“CCS”,建造国登记为“P.R.China”。

  “德新海”轮是在装载煤炭,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南纬1度49分3.9秒,东经60度4分49秒)被武装海盗分子劫持。该轮与公司的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事发地点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资料显示,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目前拥有好望角型、巴拿马型、大灵便型和小灵便型四种万吨以上大型干散货船舶22艘,总载重吨196.04万吨,其中好望角型自有船8艘,载重吨为150,000DWT——170,000DWT。公司船队在全球航线经营,并进入国内沿海市场运输,承运各种大宗干散货,同时在航运市场上进行船舶的租入、租出、COA承运和光租经营。(杨铁虎)

  据新华社消息,欧盟执行打击索马里海盗任务的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19日在其位于英国的总部发表声明说,一艘中国籍散装货船当天中午在印度洋被劫持。货船上共有164人,其中25人为中国籍。

  水均益:现在演播室有两位嘉宾,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另一位是中国社科院的西亚非洲研究院研究员殷罡先生。首先想问下宋先生,咱们中国不是有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这一带吗?

  宋晓军:对。

  水均益:消息上称被劫持的事发地点是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00多海里,这是个什么概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