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洛伐克总理说里斯本条约不能损害斯国家利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18:44
  新华网布拉格10月20日电(记者孙希有)布拉迪斯拉发消息:斯洛伐克总理菲乔19日表示,斯洛伐克将继续支持《里斯本条约》,但原则是不能损害本国国家利益。

  尽管斯洛伐克已经完成了对《里斯本条约》的批准程序,但菲乔当天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欧盟应加强有效运作,使每个成员国的国家利益得到切实保障。

  此间媒体认为,斯洛伐克总理的表态是为了效仿捷克,希望同“贝奈斯法令”有关的部分财产不会因《里斯本条约》生效而受到损害。

  1938年,英法等国牺牲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迫使捷接受《慕尼黑协定》,将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德国战败后,捷收回苏台德地区,并根据时任捷总统贝奈斯的法令,将250万苏台德地区的日耳曼人和少数匈牙利族人驱逐出境,并没收了他们的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与这一法令有关的部分财产也牵涉到了独立后的斯洛伐克。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7年年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旨在为欧盟一体化提供法律基础的《里斯本条约》。爱尔兰今年10月2日公投通过了该条约,至此欧盟27个成员国都以各自方式通过了条约。

  捷克议会参众两院虽然已批准此条约,但捷克总统克劳斯目前仍因“贝奈斯法令”的问题而对《里斯本条约》持保留立场,尚未签署该条约。他担心批准《里斯本条约》会使捷克的国家和民众利益受损,并要求欧盟作出特别规定,以便在条约生效后,仍能确保“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