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发树慈善基金去年3月就酝酿 避税之说不成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19:16
  “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捐出80亿市值股票成立中国最大的民间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昨日,这一重磅新闻引发业界哗然。知名职业经理人、新华都集团CEO唐骏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资金形式全部为陈发树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包括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唐骏透露,新华都慈善基金将参考盖茨基金的运作模式,由唐骏本人负责具体操盘运作,重点关注方向是教育。

  在“偷税门”事件影响尚未消除的敏感时刻,“新华都慈善基金”的成立在收获热烈掌声的同时,也要面对各种质疑。

  陈发树捐9成股份建最大慈善基金 专家:存避税嫌疑

  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左)与新华都集团CEO唐骏

  经综合计算,截至19日,福建首富陈发树公开持有的股票池市值168亿元人民币。但刨去以公司名义持有,以及之前陈发树所承诺的股票锁定期,陈发树实际可投入慈善基金的流通股市值约40亿元人民币。

  慈善基金引发避税争议

  今年4月至7月,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套现27亿元。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后来入股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并分别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陈发树的减持套现要不要交税,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

  上个月,新华都总裁助理李欣正式出面回应“偷税门”事件。李欣指出,中国现有相关法律实行暂缓收取资本利得税,即在二级市场减持等行业可以暂缓交税,因此陈发树减持行为不存在偷税问题。

  “偷税门”事件还没有过去,就爆出“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的消息,自然会引发热议。陈发树此举在道义上获得了普遍认同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质疑的声音:陈发树此举有避税的嫌疑,或者是为了缓和与政府的关系,舍财保身。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指出,近期陈发树负面新闻缠身,慈善基金选择这个时间点成立,应该与“偷税门”有很大关联。

  唐骏:去年三月就酝酿成立,避税之说不成立

  对于外界的质疑,新华都集团CEO唐骏予以澄清。

  唐骏告诉记者,去年三月份,陈发树透露出要做慈善的想法。5月份汶川大地震的爆发,更是推动了这一进程。经过初步讨论,成立一家国内最大民间慈善基金的想法已经初步成形,当初考虑的规模就是70亿—80亿元左右。“去年5月27日在东方卫视的《头脑风暴》节目中,我就将这一消息公开过。后来,因为经济危机和资本市场暴跌,延缓了这一进程。”

  唐骏指出,慈善基金成立发生在“偷税门”事件引发热议之后,时间点确实有点巧合,但成立慈善基金与“偷税门”却没有关联。根据相关法律,在中国成立慈善基金,需要3个月的审核,新华都基金申请成立的时间更是在5个月前。“从这个时间点计算,当时"偷税门"事件还没有出现。”

  对于成立慈善基金是为了今后更好避税一说,唐骏更是指出,因为制度不完善,目前在中国开展慈善并不能免税,这也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不尽人意的原因之一。“陈发树捐出80亿市值的股票成立慈善基金,不存在避税之说。”

  慈善基金重点关注教育

  叶檀表示,不管怎么说,做慈善都值得肯定。不过,新华都慈善基金还需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要确保投入到位,二是要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