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即墨:新型技术将秸秆“榨干用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22:07
  人民网青岛10月20日电(宋学春 王刚徐伟)"有了这个秸秆压块机,村民们今年不用买煤也能取暖了。"日前,在山东省即墨市华山镇后柘家庄村的青岛农业机械化秸秆利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该村的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伦理算了一笔帐:现在的煤块1300多元一吨,每户一冬要用1.5吨,而燃烧用玉米秸秆压缩成秸秆煤,需要1.8吨,每吨成本不到300多元,能给农民节约1400多元。

  秸秆直接、青贮饲料、压块燃烧、草编加工……昔日令人头痛、被称为"三大堆"之一的农作物秸秆如今在即墨农民眼中身价倍增,变成"抢手货"。

  "用生物质炉烧秸秆压块,燃烧率在90%以上,产生4000多卡的热量,效果可比煤炭,而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却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并且燃烧后几乎没有残留。"即墨市生物质炉试点村,金口镇南阡四里村的党支部书记万国韶介绍,他们的炉子与暖气对接后,成本需要近1500元,而即墨市对进行改造的农户每户补贴1000元,农民"重起炉灶"的积极性很高。同时,秸秆被压块后,村庄草垛也"瘦了身",一亩地的秸秆压成块不到两个立方。据该市农机管理局工作人员测算,按照即墨市现在秸秆压块机的保有量,每年能消化4万亩的玉米秸秆。随着该项技术的推广,秸杆的利用率还将大幅度提高。

  在即墨市灵山镇的今年新建的保护性耕作示范现场,该市农机管理局的高级工程师郭咸竹说,通过现在的大型联合收割机作业,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等于给一亩地增加70斤的肥料。不仅如此,即墨市西部的蔬菜特色镇刘家庄镇大吕一村村民杨丰熙高兴地说:"去年底我三个西瓜大棚都用了"秸秆还田"技术,秸秆发酵产生的热量可以将地温提高,西瓜早上市半个月,一个大棚多挣1500多块!秸秆还田种西瓜,好处还很多,结出的西瓜个大、味美,而且西瓜免疫力高,抗病、抗虫能力强。"老杨说,幸亏今年"下手"早,这四村八疃的秸杆不少都被提前"定"下了。

  在刘家庄镇的大吕三村,玉米秸秆还有新用途。该村是远近闻名的草编加工村,废弃的玉米皮、玉米秆在农民妇女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色彩斑斓的草编工艺品。传统的草编加工使农村妇女和许多丧失劳动力的老人、残疾人坐在炕头就能赚钱,每年人均增收5000~7000元。这些取材天然的草编工艺品还深受外国朋友的青睐,突破金融危机的重围,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截至目前,该镇的草编工艺品出口创汇额已达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3%。

  最近,普东镇东孙唐庄村的孙道金也为收集玉米秸秆而忙碌。孙道金经营着一个400多头奶牛的牧场,今年为加工青贮饲料,专门引进了一台新的青贮饲料粉碎机。他告诉记者,用这种新型粉碎机,可以直接把收割的玉米连带秸杆一次性粉碎,不但每亩玉米加工成青贮饲料生产成本降低300元,还可以使奶牛每天产奶多4-5公斤,算下来一年可以增收3300多元。"今年预计要准备2500吨饲料,这样一年的饲料就有着落了。"孙道金高兴说。据统计,即墨每年有30多万吨玉米秸秆转化成优质饲料,不仅解决了奶牛的饲料问题,还变成了富民产业,全市仅玉米秸秆一项就为农民每年增加收入7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