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 联合政府或成选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1:14
  谋求连任的阿富汗现总统卡尔扎伊20日表示,接受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布朗随后发表声明,对卡尔扎伊此举表示“欢迎”。

  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当天发布公报证实,根据选举投诉委员会的报告决议,卡尔扎伊的最终得票率为49.67%。鉴于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根据选举法,得票数前两位的候选人之间将进行第二轮投票,委员会建议投票于11月7日举行。

  此前,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曾公布初步统计结果,称卡尔扎伊赢得54.6%的选票。但联合国主持的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调查报告,认为大批投票站存在严重舞弊,“命令”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调查报告修改选举结果。

  据报道,此前卡尔扎伊一直抵制举行第二轮投票,西方则坚持选举应进入第二轮或由卡尔扎伊与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组成联合政府。过去一周来,美国和法国高级官员先后到访喀布尔,就选举争端做了大量斡旋工作。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卡尔扎伊承受了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11月进入冬季后,北方地区的降雪可能阻碍投票进程。即使卡尔扎伊同意进行第二轮选举投票,也可能要求推迟投票日期,在此期间成立“联合政府”,应对可能产生的政治危机。

  阿卜杜拉的竞选团队发言人桑查拉基20日否认阿卜杜拉将与卡尔扎伊组成“联合政府”。他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第二轮投票。我们不主张组成联合政府,因为这是违反选民意愿的。”

  但阿卜杜拉曾暗示,如果最终结果被人民接受,他不排除与卡尔扎伊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毕竟局势在不断变化”。阿卜杜拉说,组建联合政府或能弥补被舞弊影响的大选合法性。

  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当天否认美就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对卡尔扎伊施压。他说,“没有就联合政府问题与卡尔扎伊或阿卜杜拉进行探讨”。(记者林晶 颜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