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方宏进涉诈骗案真正原因:投资情景剧被套致欠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0月21日01:41
资料图:方宏进

  方宏进栽在了情景剧上

  情景剧播出“流产”致使合作企业追讨投资款

  前日记者获悉,方宏进涉嫌诈骗案真正的原因是,他与妻子于红伟的澳卫公司计划拍摄一部长达80集的情景剧《候机大厅》,原拟在央视等电视台播出,后因故播出计划流产,导致公司财务紧张,无法返还华龙公司的广告款,又没有妥善处理,因而被河北隆尧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调查。

  方宏进在19日接受采访曾承诺“明(20日)后天(21日)”会通过律师给一个明确的答复,昨日至截稿时,他并未给出任何说法。

  过去时

  纠纷公司均为其采访对象

  与《焦点访谈》中那个较为严肃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方宏进在其他包括校友会的场合都公开谈论赚钱之道。他在上海东方卫视策划并主持的多档财经类节目,有机会与许多知名企业家相识,也为他日后的经营打下了基础。

  此前的公开报道称,与方宏进发生往来的公司包括安信地板、华龙面业、无锡健特生物等公司。记者查询以往的报道发现,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华龙面业总裁范现国均在《东方卫视》接受过方宏进的专访。卢伟光前日也向记者介绍说,他接受过方宏进的多次采访,两人因此相识。

  进行时

  多家企业投资这部情景剧

  华龙、安信两公司与方宏进的业务往来都跟一部80集的情景剧《候机大厅》有关。卢伟光介绍说,方宏进和妻子于红伟有个公司——北京澳卫时代传媒公司。2006年方宏进找到他,称计划拍这部情景剧。他还创造了一种在情景剧中可以出现企业标志、形象的植入式广告。方还表示,该剧拍摄完成后,将在央视、东方卫视以及全国60多家电视台播出。

  同年8月16日,双方签订了一笔金额为200万元的广告合同。公开的信息显示,方宏进找到华龙公司的时间也在这一年的2月,同年4月,华龙公司向方宏进投资的北京澳卫公司汇入100万元,同样也是在该剧中做植入式广告。

  这部情景剧的广告商中,还包括“脑白金”保健品生产商健特生物公司,但公开的年报内容显示,与方宏进发生往来的是无锡健特公司,且时间更早。年报没有显示方宏进的借款日期,只称800万元的归还期限为2003年12月20日,后因未能偿还,又延至2005年5月31日归还,但到期后方宏进仍未归还,最后被诉至法庭,截至2007年2月末,方宏进才归还。

  现在时

  情景剧播出计划失败而欠债

  卢伟光介绍说,《候机大厅》确实找了导演和演员,2006年在北京搭建了摄影棚开始拍摄,他后来去过北京的片场,并看到了今麦郎的店以及一家手机店的人员。

  该剧拍到30多集时,因为没有谈妥,在央视、东方卫视等电视台播出的计划流产。根据原先的广告合同内容,如果无法播出,将如约退还广告款并偿还利息。卢伟光说,他多次要求方宏进退钱,但方一直没有还款。2006年7月17日,卢伟光向方宏进发去了律师函。经调解,2007年9月,方宏进退还了50万元的首付款,并支付了5万元利息。“当时我是比较早催他还钱的,其他人可能还觉得有希望播,在等。”卢伟光说。

  也许是因为前期投入较多,导致资金紧张,方宏进未能及时返还华龙公司的那笔100万广告款。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1月,华龙公司将澳卫公司起诉至隆尧县法院,后法院以诈骗为由移送隆尧县公安局。经隆尧县局立案侦查,其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犯罪。2008年6月,隆尧县公安局对方宏进进行网上追逃。

  ■链接

  原可去南方当副台长

  对网上盛传方宏进2006年是因为经济原因被电视台开除,卢伟光则给出了背后的真相,“当时他跟我说南方有家卫视邀请他去当副台长,主管业务,只是他最后没去成。”卢伟光认为,方宏进最后没有跳槽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一屁股的债,“你想,他当时在上海做主持、策划,还要不时到北京的片场,很多欠款又没有着落,他怎么有办法去其他电视台呢?”

  综合《南方都市报》、《天府早报》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