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安陆回应李白故里之争:称不会做任何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2:32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今年8月,一则湖北安陆市形象推荐广告,引起了另一“李白故里”四川江油的高度关注。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批复,宣传片属于正当使用行为,一度停播的宣传片也恢复播出。对此,江油方面表示不服,称若得不到满意答复,将状告湖北安陆和国家工商总局。

  城市宣传片引争议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8月中旬起,这条广告词频频出现在安陆市宣传片中,引起一些江油网友的不满。

  原来,早在2003年,江油已将“李白故里”注册成为中国首个城市旅游商标,网友们据此认定安陆的广告词侵权,不仅贴出李白在江油出生的历史、商标申请的经过,还要求江油市出面维权。

  8月21日下午,江油市委宣传部分别向有关方面发函,要求停播宣传片。江油重申“李白故里”为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并表示,若安陆继续播放宣传片就是侵权,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由于江油是“李白故里”注册商标的拥有者,电视台随即停播了这则有争议的广告,安陆市也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关于“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是否侵犯“李白故里”商标专用权问题的请示》。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批复指出,“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宣传片,是对客观事实的正常叙述和说明,属于《商标法实施条例》第49条规定的正当使用行为。”此后不久,带有“李白故里”提法的湖北安陆宣传片也恢复播出。

  对于宣传片的恢复播出,江油方面表示不服,并向媒体透露,不排除状告国家工商总局的可能;安陆方面也回应:如果江油坚持打官司,安陆不排除反诉。

   是争名人,还是争经济?

  “播放宣传片,主要目的是为今年将在安陆举办的中国首届银杏节造势,提升城市形象。”安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作义告诉记者,安陆花费近100万元,从8月10日至12月底,间断播出150次宣传片。

  他说,一直以来,安陆人都自豪地认为,安陆就是“李白故里”:李白25岁离蜀,游历两年后定居于安州,以入赘方式娶许宗璞为妻,可以说是安陆的上门女婿,并“酒隐安陆,蹉跎十年”,其间创作了大量流传于后世的诗作。《李白在安陆的传说》被列入第二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陆白兆山有李白留下的18处“足迹”。

  陈作义介绍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安陆就打出了“李白故里”的旗号。这几年,安陆将李白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招商引资,吸引外来投资者投资2.5亿元,在白兆山修建了以李白为主题的文化公园,计划明年5月1日对外开放。

  谈到江油方面的“强硬措施”,他坦然道:“我们不会做任何改变,李白不仅是江油和安陆的,也是全国、全世界的,文化不应有狭隘的独霸心理。”

  四川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表示,宣传片的恢复播出让江油很不满,将向安陆发出第3封律师函。“修改广告词或停播的要求不变,但措辞会更强硬,不是之前的协商口气,如果安陆一意孤行,那我们一定会起诉。”此外,江油市还准备给国家工商总局发出一份异议函,质疑他们是否有资格判定“李白故里”归属何处。如果不能得到满意答复,江油也会起诉该局。

  蒲永见说,2003年,江油市的“李白故里,华夏诗城”这一城市旅游商标由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是全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城市旅游品牌。

  据记者了解,2003年未注册“李白故里,华夏诗城”前,江油市旅游收入仅为5亿元,而注册之后到2007年,全市旅游收入已达15亿元。在巨大的经济利益之外,“李白故里”这一品牌对提升江油市文化内涵和影响力,以及居民的自豪感等,也是难以量化的。

  蒲永见说,李白文化是全中国、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江油,还是安陆,甚至全世界都可以共享,但“故里”这一概念应该有明确的区域指向,无法也不可能共享。“李白故里”也是一个历史事实,这样混淆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将来我们的后人很有可能连李白这一世界名人是哪里人都搞不清楚。

  历史文化遗产难成“聚宝盆”

  据了解,这几年,城市形象,城市名片这些新鲜词不断地见诸于报纸电视等媒体,很多地方城市为了扩大宣传,不惜重金拍摄美轮美奂的城市风光文化宣传片,放在重要电视台重点时段重点播放,扩大本市的知名度。

  中国几千年的灿烂文化,涌现出众多名人,但近年来,各地仍不时发生名人归属权之争。

  作为文化资源与宣传城市品牌需要,名人故里无疑是属于稀缺资源的好牌。江油、安陆两地的“李白故里”之争,说到底,争的是做经济文章的资本。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冯桂林研究员表示,适当的打打代表“软实力”的文化牌,作为城市形象名片,扩大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文化名片做广告,而不下功夫寻找真正的经济增长点,其结果必然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有关专家表示,脱离城市自身特色,仅靠名人广告难以成为“聚宝盆”。许多历史短暂、名人匮乏的国家和城市,没有历史名人来搭台,经济发展得照样不错。因此,我们不应该沉迷于“名人故里”的争夺大战中,无谓消耗行政资源和精力。(记者廖君、江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