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拟拨2.8亿救助奶农 被指难解奶业危机(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2:59
  19日,在卢森堡首都卢森堡的欧盟农业部长会议会场外,奶农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莫纳斯摄(新华社发)

  欧盟委员会10月19日宣布,将从明年的欧盟预算中调拨2.8亿欧元救助陷入困境的奶农,以纾解当前的奶业危机。

  最近几个月以来,欧盟奶农不断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欧盟出台举措帮助奶农渡过难关。一些绝望的奶农甚至将成吨牛奶倒入农田,有些将奶牛牵到欧盟理事会大楼门口,办公楼前一时奶香飘散、奶牛成群。涉及21个成员国的奶业危机着实令欧盟头痛不已。

  最近10年来,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乳制品需求迅速增加,而生产鲜奶的奶农却未能迅速适应这一变化,以致鲜奶供不应求。然而,此后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却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乳制品需求迅速回落,奶价暴跌,奶农苦不堪言。欧盟委员会7月22日出台的2009年欧盟乳制品市场报告指出,奶价从2008年底以来下降了31%,形势堪忧。

  此前,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作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欧盟牛奶生产配额应从2009年起每年提高1%,直至2015年3月31日完全取消。而奶农却认为此举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正是提高牛奶生产配额造成了欧盟市场上牛奶供大于求的局面,引发价格暴跌。德、法等国因此反对继续提高生产配额。

  欧盟多个农民组织19日表示,2.8亿欧元补贴实际上无法解决欧盟奶业面临的危机,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市场调节措施解决当前危机。2.8亿欧元,是欧盟所能拿出的最大救助数额,欧盟希望借此平息奶农的愤怒并停止相关抗议活动,但这对奶农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欧盟2.8亿援助措施预计很难得到大部分成员国的支持,目前,法、德、英等已对此表示反对。

  此间分析认为,通过市场调节措施,减少供应,将有助于奶价的提高,但奶业危机的最终解决仍有赖于世界经济形势的整体好转。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