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著名科学家出卖情报 被FBI特工设圈套诱捕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21日03:15
10月19日,诺泽特终于被FBI特工抓捕。
10月19日,诺泽特终于被FBI特工抓捕。

美国五角大楼
美国五角大楼

  美著名科学家向以卖情报

  掌握原子能信息,遭FBI诱捕

  美司法部19日发表公告说,曾在探月工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美国科学家斯图尔特·大卫·诺泽特已于19日被捕,诺泽特被指控企图向国外传递、散布和出售秘密情报等罪行。

  参与探月工程

  诺泽特现年52岁,1989年至1990年,诺泽特曾经为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工作。此外,诺泽特还曾长期为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

  正是诺泽特为美国“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设计的双向雷达实验,最终帮助NASA在月球南极发现了水冰存在的证据。1990年至1999年,诺泽特在为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工作期间,也曾开发出了许多高科技。诺泽特还通过了美国能源部的特殊忠诚度调查,这让他得以接触美国有关原子能等方面的机密信息。

  FBI特工设圈套

  1998年至2008年,诺泽特担任了一家以色列国有公司的技术顾问。在此期间,诺泽特总共从以政府获得了22.5万美元的酬劳。也正是诺泽特的这段经历,引起了美国特工部门的注意。为了查获诺泽特从事间谍活动及出卖情报的有关证据,美国FBI特工伪装成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的高级官员,与诺泽特进行了接触。

  今年9月3日,诺泽特接到了一个自称是马特尔的“摩萨德”官员的电话,马特尔实际上就是前来“钓鱼”的FBI特工。当天晚些时候,诺泽特应邀与马特尔在华盛顿一家酒店见了面。诺泽特向马特尔表达了愿意为以色列提供情报的意愿。

  为两千美元折腰

  一个星期以后,马特尔在事先约定好的邮箱里给诺泽特留了一封信和2000美元,要求诺泽特回答一系列有关美国卫星系统的问题。第二天,诺泽特很好地回答了所有问题。随后,马特尔又以同样的方式向诺泽特提供了9000美元以换取更多机密信息。诺泽特也以同样的方式提供了回答。19日,诺泽特终于被FBI特工抓捕。

  据中国日报

  以间谍花招

  以色列情报机构简称“摩萨德”,担负着收集和分析情报,以及在境外执行秘密使命的任务,其活动能力和影响力可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媲美。

  A施“美人计”

  “摩萨德”非常擅长“美人计”,它招募了大量说阿拉伯语的女间谍,持加拿大和美国护照,在巴勒斯坦及阿拉伯邻国活动。

  B搞潜伏

  以色列间谍科恩,加盟“摩萨德”后,接受了最为严格的谍报课程训练,1960年年底,“摩萨德”官员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履历表,科恩摇身变成了叙利亚商人。1961年2月,科恩来到阿根廷,在那里认识了叙利亚驻阿根廷武官阿明·哈菲兹。不久,哈菲兹当上了叙利亚总统。科恩很快取得了总统的信任,成了他的好友,顺利进入了叙利亚当局的核心圈。

  2004年8月2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特别节目突然播出了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国防部里潜伏着一名间谍,该间谍已经打入了高层,并从五角大楼“拿走”了许多绝密文件。报道称,这名间谍并非被伊朗等美国的“敌人”收买,而是为美国最亲密的“友邦”以色列服务的。

  “摩萨德”间谍活动手段多 他们曾想用偷情录音要挟克林顿 

  曾为美国防部和航空航天局等机构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因企图向“以色列情报人员”传递情报被捕,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神秘莫测的“摩萨德”的关注。“摩萨德”的活动能力和影响力可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媲美。

  制订暗杀拉登计划

  以色列媒体曾披露,1996年,“摩萨德”在协助美国和埃及情报部门对一起试图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阴谋进行调查时,发现本·拉登就是暗杀阴谋的参与者之一。“摩萨德”将目光锁定在本·拉登的一位女性密友上。“摩萨德”对她软硬兼施,最终这名女士同意加入到除掉本·拉登的秘密行动。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关系恶化引发危机,导致“摩萨德”和外国情报机构的关系受到严重影响,暗杀计划宣告流产。

  暗杀哈马斯政治领导人

  1997年,以色列曾派特工潜入约旦,暗杀过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尔。两名“摩萨德”特工成功地向马沙尔体内注入了毒液,但很快就被活捉。当马沙尔躺在约旦医院的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时候,约旦国王侯赛因用被捕特工做交换,迫使以色列交出了解药。时任以色列总理的内塔尼亚胡还因此被迫释放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但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在2004年下令炸死了亚辛。

  用“美人计”策反伊飞行员

  “摩萨德”非常擅长“美人计”,它招募了大量说阿拉伯语的女间谍。1966年8月,被“摩萨德”策反的伊拉克王牌飞行员穆尼尔驾驶着当时苏联最先进的米格-21歼击机抵达以色列,苏联战斗机资料因此泄露无疑。“降伏”穆尼尔的关键人物就是一名姿色超群的“摩萨德”女间谍,她是持有美国护照的犹太美女。在“摩萨德”的精心安排下,这名女间谍在一次有伊拉克军政首脑参加的招待会上“结识”了英俊潇洒的穆尼尔,成功将其策反。

  诱使叙利亚军人暴露目标

  以色列间谍伊利·科恩以叙利亚商人的身份于1961年2月来到阿根廷,认识了叙利亚驻阿根廷武官阿明·哈菲兹。不久,哈菲兹当上了叙利亚总统。科恩很快取得了总统的信任,成了他的好友,顺利进入了叙利亚当局的核心圈。科恩看到叙军在戈兰高地上的工事修筑得那么隐蔽和坚固,若无其事地建议说:“这里太热了。士兵们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站岗放哨,实在辛苦。何不在碉堡前种树,好为士兵们遮挡太阳呢?”科恩的建议被采纳了。然而,这些碉堡前的树竟成了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和炮兵的瞄准目标。“摩萨德”称他的作用相当于一个机械化师。

  潜伏在美副国防部长身边

  2004年8月2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一条爆炸性新闻:国防部里潜伏着一名间谍,该间谍已从五角大楼“拿走”了许多绝密文件。此人是国防情报局的一名上校,名叫劳伦斯·富兰克林。他是国防部第三号人物、分管制定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手下的一员“爱将”。报道说,2003年国防部曾向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递交一份有关美国对伊朗关系的绝密文件,这份文件快完成时,这名间谍将草稿交给了以色列,估计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沙龙甚至比布什还要早知道绝密文件的内容。

  掌握克林顿偷情录音

  1985年,美国海军情报官员帕纳德因向以色列出卖情报而被捕。在18个月中,帕纳德共向以色列提供了上千份敏感文件,许多情报属于绝密级别。美国最后判帕纳德终身监禁,美以关系一时陷入低潮。

  2003年初,美国一杂志透露,美国反间谍机构侦破了一个以色列超级间谍网,逮捕、驱逐了120名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以色列人。有报道说,“摩萨德”还掌握了克林顿与莱温斯基长达30个小时情意绵绵的录音,并曾想以此要挟克林顿。

  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