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健身迷恋咏春拳 国外大行其道国内濒临失传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21日04:23
廖师傅(左)在切磋中教学员武艺。
廖师傅(左)在切磋中教学员武艺。

廖师傅一手放倒新进学员。
廖师傅一手放倒新进学员。

  都市健身新宠:咏春拳

  电影《叶问》吸引都市白领、学生哥迷上了这一国粹

  ■新快报记者 吴璇坚 辛捷恺 实习生 罗映丹文/图

  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已经Out了,记者近日发现,自从一年前电影《叶问》热播后,上班族和生意人纷纷丢弃手上的健身卡,投奔一些民间老师傅学耍一手像叶问一样有型的咏春拳来强身健体。不少生意人习武后称拳术中富有哲理的博弈心法最上瘾,因为让他们懂得了很多人生哲理。

  《叶问》使大家迷上咏春

  “二字扎马、手肘归中、子午冲锤……”随着师傅一声令下,数十名学员在滨江东某武馆七手八脚但“架势十足”地摆弄起咏春拳的基本招式。据了解,不少学员都是扔掉了之前办的健身年卡而投奔咏春师傅学拳的。

  在老西关宝源路8号,50多岁的咏春“老骨”陈师傅正在一个木人桩前手把手地教生意人张先生“钩漏手”、“钩拦手”、“耕拦手”和“咏春三脚”等招式。

  据习武逾40年的陈师傅介绍,国外的跆拳道、柔道、泰拳等“新潮”搏击运动前些年刚传入中国时相当火爆,像跆拳道馆现在都开到遍街都是,咏春拳这种既实用又有深度的国粹武术却渐渐被老一辈遗忘了,年轻一辈更鲜有人认识。

  陈师傅说,他2007年开武馆教咏春拳时只有四五名徒弟,而且大部分还是家长为了让他们少打游戏才送来的,他们甚至连自己学的是哪个门派的武术都“蒙查查”。不过,去年电影《叶问》热播后,后生仔们才知道原来中国功夫可以耍得这么有型。短短几个月,数十名中学生、白领甚至在附近开酒楼的生意人都过来武馆拜师学咏春,现在陈师傅的学生已经超过50人了。而今年中才开张的另一家武馆的廖师傅说,报名学武者单白领和学生就有40多人。

  博弈心法让生意人很受用

  “咏春拳不只动作实用,最吸引人的是很有哲理的博弈心法,这些心法让我想通了很多做人和做生意的道理。”师从陈师傅一年的酒楼老板张先生对咏春拳相当着迷,“以静待动,舍我从人”的心法已成为他的“座右铭”。

  “先让对方进攻,自己处于下风,在敌人处于上风状态稍有放松时随即在空缺位置一击即中进攻。”张先生说,别看这些只是学咏春拳时最基本的技法,其实想深一层,这也是生意场上很有用的制敌高招。

  不但自己受用,张先生还把“力无大小、一击即中”的招数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教导孩子成绩好不是看复习时间的长短,只要掌握要点和方法就能拿到好成绩。

  而白领阿杰就说,咏春拳中“遇事放松”的基本功成了他平时“减压”最好的心理暗示,另外,“避重就轻”也成了他与客人谈生意业务最好用的招数。他说,自己早前在香港曾学过泰拳等多种搏击运动,但能让他坚持下来并越来越上瘾的就只有咏春拳。

  时下学咏春拳更追求快捷

  学员入门不久就打桩

  教咏春拳的廖师傅说,当年他学习咏春拳的时候,花两三年的时间学习扎马步、出拳等基本功后,师傅才会传授他“上桩”的打法。在他看来,木人桩在咏春训练中是无比神圣的。

  而要打好木人桩,也要有很大的毅力。他说,以前很多师傅还保留有两套木人桩的打法,而且还会给自己留一手不外传。但现在的社会讲求每次学习都有新的东西,他也将自己毕生所学的咏春拳法传授给学员并早早就让学生们上桩练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