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健身迷恋咏春拳 国外大行其道国内濒临失传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21日04:23
打木人桩练习咏春拳。
打木人桩练习咏春拳。

藤圈辅助练咏春拳。
藤圈辅助练咏春拳。

  国外大行其道 国内濒临失传

  老师傅陈伟强最大心愿是使打咏春成为全民运动项目

  据了解,咏春拳因叶问宗师和李小龙出神入化的武艺而风靡全球,并以不可争辩的战斗实力取代柔道、空手道等成为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数十个国家特种警察部队搏击训练的教材。而国内,真正、正统、原始之咏春拳技,却正濒临失传。

  “全世界咏春拳武馆有3000多处,但在这个曾汇集众多武术人的广州就只有寥寥的几间武馆在教咏春拳!”今年50多岁的习武人陈伟强说,咏春在中国曾经历了一段比较坎坷的命运,此前咏春拳曾遭禁多年,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才得以重见天日,所以现在还系统地传承着这项武艺的习武人已越来越少了。

  7岁时就跟老师傅学武术,10岁接触咏春拳后就沉迷上了,尽管其后咏春拳被禁多年,但陈师傅每天早上仍坚持在家对着木人桩潜心习武。此前一直做生意的他于两年前退休,随即开了一家咏春拳武馆,正式收徒弟教授咏春拳。

  在陈师傅的武馆,记者看到武馆的墙壁上贴满了咏春的练习心法和动作套路,而在武馆的神台旁边,一幅大大的黑白“武”字相当醒目。习武40多年,陈师傅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钻研掌握的咏春拳传授给更多后生仔,“如果以后街心公园的健身器材中能有一个练习咏春拳的木人桩就好了。”陈师傅说,自己最希望咏春能像在韩国的跆拳道一样成为人人都能耍几招的全民健身运动。

  相关链接

  咏春拳的来历

  咏春拳据传起源于清朝中期,由对南少林武功非常了解之武术大师五枚师太所创立,由严二及严咏春父女所传,咏春授与其夫梁慱俦。慱俦传与梁兰桂,慱俦因记念其妻,故命名“咏春拳”。梁兰桂在佛山红船传于当时之武生黄华宝及船工梁二娣。

  咏春心法部分口诀

  以攻为守 以守为攻

  追形接打 变化无穷

  三桩三拳 步手身全

  地脚梅花 木人红船

  念头主守 寻桥打手

  追形之始 求诸标指

  旁边辅助 箭槌八种

  走马斜角 幡龙跳跃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