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多省市旱情持续 江西16万群众临时饮水困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21日05:01

  南方旱情持续严重威胁生产生活

    近日,南方大部分地区频传旱情。尽管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10月中下旬江淮、江南以及华南沿海将出现降雨,但由于降雨量的有限以及分布不均,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将持续。今年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已使得我国的主要农作物集中区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广东福建湖北湖南等地工业用水以及生活用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

  据了解,目前由于降雨量不足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水库蓄水量减少等问题已令南方部分地区面临着严峻的干旱挑战。自8月以来就面临着缺水压力的湖南省现在已经出现了湘江缺水严重,中下游取水困难等问题,截至10月10日,已有9个市州、63个县、近251万亩农作物受到灾害影响。10月20日8时的长江流域重要站实时水雨情的数据显示,洞庭湖城陵矶站的水位已低至21.62米。尽管这并不是洞庭湖的历史最低水位,但是,这一数字却依然在不断下降。此外,自9月以来一直没有降雨的江西省也面临着鄱阳湖水位不断下降的严峻形势。据统计,鄱阳湖周围农作物受灾面积多达64.9千公顷,缺水面积18.3千公顷,造成临时饮水困难16.3万人。

  而今年进入汛期以来(4月1日至10月18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12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接踵而来的枯水季节也造成了粤北粤东大面积旱灾,广东省的大面积农作物受害,并已造成五万余人的饮水困难。广东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与生态室主任王春林博士认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大气目前依然维持着厄尔尼诺状态,并呈现继续发展的趋势。加之大气环流季节内变化特征的影响,是造成高温干旱的主要原因。最新的广东省防总旱情统计显示,已有83.25万亩农作物受旱,局部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农业灌溉用水紧张。而老百姓们最大的体会则是市场的蔬菜价格也随着旱情的加剧而一路攀升。

  20日中央气象局发布的近期降雨趋势显示,10月下旬,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汉水、江南、华南等地降水量一般有10毫米至30毫米,其中华南沿海地区降雨量有40毫米至60毫米。尽管未来的降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秋收作物缺水的状况,并且大大地缓解城市干旱以及城区空气质量等问题,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场秋雨还不足以彻底解除前期严重的旱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