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国被劫商船船长正与海盗交涉 为初次走该航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21日05:15
  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资料图片)
  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资料图片)

  我护航编队前往营救被劫货轮

  海盗扬言一旦救援将撕票;25名被劫中国船员中有一名是江苏人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德新海”轮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外交部已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海域,以免发生意外。

  20日14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持会议,召集交通运输部内7个护航工作小组及中远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汇报各自进展情况,协商下一步营救措施。

  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20日向记者介绍,10月19日15时20分,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德新海”轮报告有武装海盗登轮,之后失去联系。

  我3艘军舰

  全速赶往事发海域

  10月19日,中国船东协会披露,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船上有25名中国船员。据悉,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据海军消息人士向环球网独家透露,目前我护航编队正高速赶往事发海域。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就此联系了海军驻青岛某部有关负责人,对方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刚刚通过卫星电话与我正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官兵取得联系,获悉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新型导弹护卫舰和“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已全速驶向出事海域营救被劫持船员。目前,护航编队距离出事海域1000多海里,需要40个小时达到。

  一夜无眠

  紧急展开营救工作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自从获悉我公司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后,公司立即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报告,公司领导指派专人立即成立应急小组,通宵工作配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营救行动。”昨天早上8时30分记者赶到香港中路的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尚未恢复与“德新海”轮的联系。

  被劫船员中有一名江苏人

  “我们已初步确定‘德新海’货轮上25名中国籍船员的名单,他们全部都是我公司派出的员工,其中有16人来自青岛。”昨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公布他们最新搜集到的相关船员信息,该负责人表示,出于保护当事人隐私的考虑,船员的具体名字还不方便向外界公布,但该负责人称25名中国籍船员中有3名船员分别来自河北、江苏和辽宁,其余的22人来自山东省内,其中16人为青岛籍船员。

  “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船员家属通报了‘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的真实情况,并向他们不断提供该事件的最新进展。”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负责人员说,公司已连夜选派工作人员组成了12个船员家属工作小组,从凌晨4时开始,这些船员工作小组已出发前往省内外各个船员家庭,安抚家庭成员的情绪,等待消息,截至昨天晚上6时,大部分的船员小组已经到达被劫持船员的家里,做好安抚工作。

  海盗放狠话

  谁来救援就撕票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19日在印度洋劫持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的索马里海盗警告称,任何救援行动都会让他们“撕票”。

  参与劫持货船的哈桑在电话中称:“我们要告诉中国的是,不要采取任何救援行动……如果他们想要尝试(救援),我们将要杀死所有船员……让他们改变试图救援的想法,否则他们就会后悔。我们知道他们正在计划救援。”

  索马里海盗10月19日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宣称对中国籍散装货船被劫持事件负责,并将把这艘船带回他们的据点。

  路透社报道说,海盗成员哈桑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海盗据点哈拉代雷通过电话告诉该社,“我们劫持了一艘运载燃料的中国船只”,“我的朋友们会将这艘船带到哈拉代雷或者霍比奥。我们还没有决定,但它正朝这片区域驶来。”

  哈拉代雷和霍比奥都是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沿海城镇,这两个地方都被认为是海盗老巢。

  船上至少有4名海盗

  船长正在交涉尚无生命危险

  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有25名中国籍船员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但目前他们安全,并无生命危险。哈伯表示,欧盟海军已经派出海事巡逻机确认被劫船只的位置。

  事发后,欧盟部队至少观察到货船上有4名海盗,并拍下了照片。另外,货船后拖着两条海盗用的小艇,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欧盟方面已从塞舌尔群岛派出一架海事巡逻机前往调查事件。

  据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表示,他们的观察结果显示“德新海”号上的船员安全并无生命危险。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驻英国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日在印度洋遭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目前正处于距索马里东海岸650海里的位置上,估计海盗正将船只驶向索马里据点。

  丹尼尔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进一步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

  对于海盗劫持“德新海”号的目的,专家指出,可能性有几种。一是抢走船上的财物就放人,因为长期扣押风险比较大。二是向货轮所属公司要赎金。前不久一艘西班牙渔船被劫就属于后一种情况。

  专家建议

  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著名打击海盗专家、《国际海盗001》、《黑色马六甲》等书作者沉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护航编队前往营救难度很大,一是事发地距我护航舰队距离遥远,二是海盗已具备远海作战能力。

  具体到此次劫持事件该如何处理,沉石认为其核心和根本是要保证人质的安全。沉石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首先,与国际海事局取得联系进行备案,请求对方协助;其次,鉴于英国海洋贸易局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将事件通报该组织请求协助;第三,中国护航编队与国际统一编队达成共识,避免采取盲目军事行动伤害人质。“总的原则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包括动用一切资源通过索马里当地政府、教派进行沟通。当然,也有可能会付出一些赎金。”沉石说。

  ■相关新闻

  得知丈夫遭劫持妻子哭晕好几次

  “我妻子的姨夫孙先生就是‘德新海’轮船员,当姨妈得知姨夫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消息后,她已哭晕过好几次。”昨晚6时,记者与船员亲属李先生取得联系,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被劫持船员家属的情况。

  记者:青岛市民都在为你姨夫和其他24船员的安危担心,能说一下你姨夫的情况吗?

  李先生:姨夫孙先生今年9月中旬前已跟随“德新海”轮出海,他今年50多岁,干船员干了大半辈子,马上就要退休了,不久前他刚从青岛市江西路搬家到李村,在金水路附近小区买了房子,我们都希望他能有个幸福的晚年,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记者:你姨妈家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先生:我早上接到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打来的电话,询问我姨夫搬家后的地址,随后有公司员工赶到我姨妈家告诉我们这个坏消息,我姨妈听到此事已哭晕几次,现在躺在床上不能下地,公司领导昨天早上已经到家里做了安抚工作。

  记者:现在全家人都在等待最新消息吗?

  李先生:我们全家人整天都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了解事情最新进展,我们希望公司及政府能尽快采取营救措施,让我们家人团圆。我们全家都相信国家能帮助我们救回我的姨夫,我的姨夫一定能够化险为夷,平安归来。

  第一次走这条航线

  想不到就遭劫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调度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德新海”货轮仍在航行中。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德新海”属于巴拿马型货轮,主要航线包括澳大利亚到日本和新加坡,中国沿海运输等。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巴拿马型货轮的航线并不固定,往往根据货源以及租家的要求来确定。他还透露说, “德新海”号此前并没有走过这次遭遇海盗劫持的航线。

  (中新 青岛早报 中国日报 北京青年报 环球时报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