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称当前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21日07:45

  央行副行长: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20日表示,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将快于前两季度,同时通胀等结构性压力也在逐步积累。当前货币政策操作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防止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的影响。

  马德伦20日在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但也受制于一些结构性因素的困扰。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由于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内货币增长很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导致通货膨胀的预期强化。当前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加大。国际收支失衡引致的流动性压力加大,由于美元趋弱而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大量国际资金可能回流,将对我国货币政策带来更大挑战。

  马德伦强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取向,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把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货币信贷增长要考虑经济增长态势尚不稳固的现实,同时要高度重视货币政策效应的时滞因素,今年已投放的大量信贷未来仍将发挥作用,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

  马德伦还表示,要加强政策指引,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加强和规范跨境资金的管理,防范国际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以扩大消费内需为核心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进一步放松投融资的管制,启动民间投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