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否认对中资企业单独设限 中企仍存疑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21日07:59

  澳大利亚:未对中资企业单独设限

  作者李若馨

  几乎所有问题都围绕在澳大利亚对华投资政策上。20日在天津举行的矿业行业会议俨然成为了中国企业探听澳政府政策口风的交流会。

  虽然,以南澳矿业资源发展部长Paul Holloway带队的澳政府代表几番澄清澳大利亚并未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国资企业单独设限,但依然未能完全打消计划赴澳投资的中国企业家的疑虑。

  赴澳投资屡尝败绩

  中国企业的疑虑并非毫无根据。澳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主任帕特里克·科莫尔今年9月24日出席悉尼“中澳投资论坛”时公开对外表示,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型矿企的持股比例“最好不超过”15%,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超过50%。这一席话无疑给雄心勃勃对澳扩张的中国企业泼了一瓢冷水。

  与之并行的是多个中资企业赴澳投资遇阻的消息。本月16日,BHP提出了2.04亿澳元对澳大利亚联合矿业(UMC)的收购计划,而在此前,UMC曾经计划向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出售11.4%的股权,BHP的交易一旦成行,无疑意味着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收购的失败。

  同月12日,FIRB再度推迟了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收购的审批时限,这意味着兖煤需要第三次提交申请。8日,宝钢的一笔对澳矿企阿奎拉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也因不知缘由的原因被要求重提申请。再早的还有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被迫放弃对澳稀土矿业公司的收购,以及中铝对力拓的增资案……

  安永全球矿产和金属行业的主管合伙人麦克·艾列特表示,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进行的30笔收购交易中,有一半告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会场遇到的多家中资矿业公司老总均表示,澳政府的设限是隐性的,为规避政策风险可能会考虑在人才、技术方面的合作。而山东黄金方面则表示可能会考虑从矿产勘探初期即介入的绿地项目。

  澳短期不会限制外资

  即便如此,澳大利亚方面似乎仍一口咬定对中国投资者的欢迎。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副总领事Jeff Turner在回答中投公司担心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投资不太友好的问题时就表示,在过去的18个月中,共有90个中国赴澳投资项目获批,而最近8个月中,中国对澳的直接投资额已经达到了340亿澳元,众多投资项目中的85%得到了批准,过去两年中国对澳投资额增长了近10倍,从这几点来看,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投资还是非常欢迎的。

  他同时指出,相比中澳之间的整体贸易量,这样的规模比例仍然偏小,而这也正是中澳两国今后在投资领域合作的空间。

  至于FIRB主任帕特里克·科莫尔此前的言论,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方面认为,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帕特里克的言论会演变成政策,或者影响政策的制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澳大利亚不会制定有关配套政策来约束外资的介入;另外,澳大利亚也不会对来自中国国资背景的企业做更为严苛的投资审核。

  澳大利亚各矿商在此次大会上的积极参展也体现出澳方民间对中国资本的渴求。据了解,此次参展的澳方企业多达40余家。而前来观展的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笑言,来参展的项目普遍经济效益不高,多处于矿山收益边际上,不是尚不具备开采条件,就是矿山基建存在障碍,投资价值不高。

  同属主要矿产国的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官员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建议,矿产国与政治相关的政策性干扰尽量少一些,欢迎外资的投资,但是对所在社区的意见要充分听取,让矿区所在地的居民有充分的知情权和表决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