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英博物馆愿协助中国寻找圆明园流失文物(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21日08:17
大英博物馆珍藏着数万件中国文物
大英博物馆珍藏着数万件中国文物

  中国专家组下月出国寻找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英媒称中方目的不是要求归还

  大英博物馆愿协助寻找中国文物

  晨报记者 徐惠芬

  中国日前启动的 “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引起诸多海外媒体的关注,英国《泰晤士报》在对该活动进行详细报道时,提到大英博物馆作为全球三大博物馆之一,内藏丰富的中国文物。对此,大英博物馆媒体部维多利亚·本杰明20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来自中国专家的申请,但大英博物馆欢迎就此与中国文物专家讨论,并将对该活动提供协助。

  中国专家组欲建数据库

  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于18日正式启动。下月,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清华大学专家等将奔赴第一站美国,希望能够摸清海外现存圆明园文物情况,建立完整清册。按照计划,赴美寻找流失文物预计今年底完成。明年,将启动欧洲和亚洲(主要是日本)的流失文物寻访工作。

  英国《泰晤士报》20日对此报道称:“中国将派出一组专家,奔赴近50个国家,追踪数千件于150年前被外国军队掠走的文物的下落。”

  报道称,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博物馆、图书馆及私人收藏都是这些专家的“目标地”,他们将通过拍照及目录的形式,收集原属于圆明园的文物的信息。

  文章还援引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的话称,中国并不是要求归还这些文物,“我们已经澄清,这是为了收集信息,而不是寻求归还。我们希望一些以前未曾所知的文物可以浮出水面,或者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一些文物有望回到我们的国家。”

  陈名杰说:“我们希望就圆明园遗失的文物建造一份完整的数据库,使我们对于被掠劫前的古皇家花园有更清晰的认识。”

  他还表示,由于圆明园的物品清单在火中被毁,当时到底有多少文物已无法考证。目前还有多少圆明园遗物存世,现在在哪里收藏,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总的目录。从目前所存信息看,大约有150万件文物散落在世界各地,分布在47个国家的2000个博物馆中。

  大英博物馆表示欢迎

  不过,《泰晤士报》的报道中同时提及了中国追讨文物的行动。文章称,中国曾希望重新获得在法国的两件文物,即圆明园12兽首里的兔首及鼠首。这两件文物曾于今年2月被拍卖,一位中国收藏家竞拍成功,但最后拒绝付款。

  文章还提到,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馆中满是精美瓷器,不少都来自圆明园。大英博物馆的收藏中还有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的唐代摹本,这被认为是当今存世最早的中国绢画。该画曾是乾隆皇帝的收藏,在1900年被掠走。1903年该画作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针对中国政府计划派员到英国等国家寻找流失的圆明园古物,晨报记者昨日致电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媒体部维多利亚·本杰明告诉记者,大英博物馆目前仍未接获中国的申请,“不过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专家来我们大英博物馆,并就此进行讨论。”

  本杰明告诉记者,现在大英博物馆中国馆的馆长正好不在英国,“所以我们还要等馆长回来后,具体看如何对中国专家进行协助。”据其介绍,目前大英博物馆并不存在一个专门记载圆明园文物的完整目录,“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收到来自中国专家的信息,这样我们才好沟通,看如何具体开展工作。”

  作为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目前收藏的中国文物据统计多达23000多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包括刻本、书画、玉器、青铜器、陶器、饰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