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放话不准备前往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大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21日08:20

  今年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可能就减排问题让步,但美国方面的消息又让人添堵

  奥巴马放话不准备前往哥本哈根

  晨报记者 吴志浩

  英国媒体20日报道称,发达国家准备放弃此前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接受温室气体长期减排指标的要求,这一让步使人们对12月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球协定重燃希望。

  不过,美国政府放出的总统奥巴马可能不出席的消息又给哥本哈根会议蒙上新的阴影。

  美欧暗示舍弃2050年目标

  此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项包含五个关键要素的全球协定,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发展中国家必须接受长期减排指标。然而,中国、印度等主要新兴经济体拒绝接受这一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担心,发达国家将来可能利用该条款迫使发展中国家进行大幅且迄今尚未量化的减排。

  上述僵局使哥本哈根会议濒临破产。为了能在哥本哈根就一项更易实现的协定达成共识,美欧等国正软化立场,不再坚持要求设定到2050年把排放量减少一半的全球目标。

  据报道,美国总统的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19日在伦敦与全球17个最大排放国的代表举行了会谈。斯特恩当时暗示富国立场已有所软化。他说:“今年7月我们在八国集团(G8)峰会上提出的观点是,应该制定分别针对发达国家和全球的两个指标,即发达国家减排80%,全球范围减排50%。我们仍然持这一观点。”但他补充说:“我不清楚这是否会纳入(哥本哈根)协定。”

  英国媒体称,有关各方认为,不太可能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减排协定,但谈判代表相信,大会将建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治框架。放弃2050年的减排指标要求,将降低在哥本哈根达成协定的难度,人们的注意力将转向各国如何控制下一个十年的排放量。

  英国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也暗示,2050年的目标是可以舍弃的。他赞扬了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为抑制排放增长而付诸的行动,并表示,这些针对下一个十年的承诺才是至关重要的。

  “除非有规定首脑必须参加”

  斯特恩等发达国家代表的表态给哥本哈根会议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斯特恩同时又给大家泼了一瓢冷水。

  这位美国气候问题特使表示:“像(达成《京都议定书》的)京都会议一样,这些会议一直是部长级别的。如果奥巴马总统不出席,那也并不意味着我们退出会议或认定它将失败。除非建立一个必要的程序,确认国家领导人有必要出席,那样的话我们会考虑(由奥巴马亲自参加)。”

  1997年京都会议,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没有出席。美国也没有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

  斯特恩在强调美国、欧盟、日本以及发展中国家都应当行动起来的同时,着重解释美国参议院如果通过气候议案将对哥本哈根会议意义重大。

  “我们正为在参议院推动通过气候议案而艰苦努力。”他说,“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将促使美国经济发生根本性转变。如此一来,美国就能在2020年前减少排放20%的温室气体。此后每个十年,美国都能再减排20%,直到2050年。”“这与欧盟的减排水平不相上下。”

  尽管如此,米利班德仍然呼吁世界领导人参加哥本哈根谈判。“领导人们需要下决心参与其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