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文化语境(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0月21日08:26
蒙牛建国60周年红色珍藏版牛奶
蒙牛建国60周年红色珍藏版牛奶

  60周年大庆虽已落幕,但余温还热,红色依旧:电视中不断回放的阅兵仪式和联欢晚会,街边高悬的五星红旗和大红灯笼,商场里持续热销的蒙牛红色系列纪念装牛奶……喜庆的氛围在“后国庆”的生活中继续绵延。

  最美不过中国红。经过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热,代表着中国的红色在09年达到了最高潮。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语境中,红色可以说是最具图腾意味的一种颜色。热情、朝气、喜庆……一面是种族繁衍的生生不息,一面是寻常生活的节节高升,红色,是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朴素而坚定的追求。

  表面上看,“中国红”系列牛奶是新中国走过的60年历史的缩影:从人民“开天辟地”当家作主到众志成城建设“四个现代化”,从中美建交对话世界到改革开放春风吹绿大江两岸,从亚洲雄风的激情呐喊到盛世奥运的大国崛起,60年宏观历史的风云变换,微缩在一包小小的蒙牛红色牛奶上。国家的记忆,社会的记忆,生活的记忆,被鲜艳的红色小心翼翼的串起。

  实际上,除了包装上直观的60年变化和进步,蒙牛的“中国红”系列包装从本质上,折射的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国力,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

  年轻人或许都不知道,新中国成立时牛奶是一种奢侈品,以首都北京为例,从建国初期一直到1984年停用“牛奶供应证”,在这几十年中只有3岁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才可以凭票购买牛奶,青壮年如无“特供”,基本无奶可喝。从“没奶喝”的物质匮乏时代,到后来“喝上奶”,再发展到“喝足奶”,甚至“喝好奶”——牛奶的60年历程,凝练了国人生活的变迁。如今,中国牛奶人均消费已经从10公斤到27公斤,牛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管是商场还是街边小店牛奶都随处可见,而牛奶产品更是琳琅满目。

  正所谓“物质是精神文明的基础”,正因为今日之牛奶产品已经到了极大丰富的程度,“牛奶文化”才有了生存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蒙牛的红色限量版包装恰恰是牛奶从单纯的食物本身,上升到一种“牛奶文化”层面的多样化表达。尽管并未改变牛奶的物理形态和化学结构,但是它的红色衣着应时、应景,让牛奶充满生机和喜庆,使其成为一种能够为品质生活带来愉悦感和审美情趣的有益组成。

  与其说蒙牛红色纪念版包装是对潮流的迎合,不如说它是对历史、对生活、对人们现实需求的热情拥抱,一如蒙牛广告语所言“回忆如此香醇,明天还会更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