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选举舞弊调查出炉(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8:25
  10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右)出席新闻发布会。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0日说,他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总统选举的最终裁决,即没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超过50%,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7日举行。新华社/法新

  联合国主导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向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提交选举舞弊调查报告。按照程序,独立选举委员会将根据报告调整有效选票数量,宣布最终结果。

  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和竞争对手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是否进入第二轮选举眼下尚不确定,选举前景仍不明朗。

  跌下五成?

  选举投诉委员会认定,210处投票点舞弊证据确凿,那里的选票由此作废。但选举投诉委员会尚未对外公布作废票数和两名候选人的实际得票率。

  问及第二轮投票是否不可避免,选举投诉委员会负责人格兰特基彭讳莫如深:“我们只管份内的事。现在独立选举委员会应该担起职责,接受调查内容,(对投票情况)作出必要调整。”

  两名熟悉舞弊调查的知情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卡尔扎伊有效得票率不及五成。

  美国选举监管机构“民主国际”所作独立计票显示,卡尔扎伊所获选票中有99.5万张作废,得票率下降至48.3%。

  阿卜杜拉阵营发言人法泽勒桑查拉基说,舞弊调查报告表明,卡尔扎伊得票率为48%。

  独立选举委员会9月16日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卡尔扎伊得票率为54.6%,阿卜杜拉得票率居第二,为27.8%。

  根据阿富汗选举法,若首轮投票中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那么将这名候选人直接获胜,不用进行第二轮投票;否则将在首轮投票中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间进行第二轮投票。

  接受与否?

  选举投诉委员会把舞弊调查报告交至独立委员会,后者是否承认调查结果还是未知。如果最终结果宣布卡尔扎伊得票不及半数,他能否接受也是未知数。

  选举投诉委员会负责人基彭说,独立选举委员会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拒绝接受舞弊调查结果。他说:“我们清晰准确地遵照法律行事。我认为,独立选举委员会也会依法办事。”

  阿富汗选举法规定,独立选举委员会必须执行投诉委员会的决定,并据此公布选举最终结果,而选举的最终官方结果须得到投诉委员会认可。

  阿卜杜拉阵营发言人桑查拉基称,卡尔扎伊正向独立选举委员会施压,要求后者拒绝承认舞弊调查结果。

  卡尔扎伊阵营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我认为,我们不可根据今天公布调查报告(轻易)下结论。”

  西方斡旋

  西方国家担心阿富汗选举危机加剧,正加紧展开斡旋。

  据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19日与卡尔扎伊举行会谈,敦促后者接受舞弊调查结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同一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近日来与卡尔扎伊多次通话,卡尔扎伊说自己将于20日“表明个人立场”。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前一天呼吁阿富汗各方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即将公布的最终选举结果,呼吁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采取合作化解危机。

  阿富汗选举久拖不决,新一届政府迟迟不能上台,令阿富汗政治和安全局势蒙上阴影。塔利班武装19日在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纵火焚烧15辆驻阿外国部队的物资补给车,两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交火中丧生。(王宏彬)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