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日博弈驻日美军整编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8:38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说,驻日美军整编协议没有变更余地。他对日本新政府内部修改协议的想法作出强势回应。

  此前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暗示,日本民主党政府可能对美军整编协议内容提出修改。

  强硬放话

  盖茨20日到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前往日本的军用专机上对随行记者团说:“就我方而言,经过谈判达成的安排完全没有替代方案。”

  “多年来,我们已经探寻过所有替代方案,但它们或在政治上不可维持,或在操作上不可行。”

  美国和日本2006年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协议。按照计划,2014年底前,1.8万人的驻日海军陆战队中,约8000人将转移至关岛,日本将支付的相应费用预计高达28亿美元。同时,美国将把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移至同县名护市。

  美国在日本驻军近5万人,大部分在冲绳县。冲绳民众长期以来对美军驻扎带来的沉重负担和扰民问题非常不满,强烈要求美军基地搬出冲绳。

  盖茨说,这是两国政府间的协议,他对双方遵守承诺“信心十足”。

  他同时警告,如果日本要求将普天间基地完全迁出冲绳,海军陆战队移防计划可能停止实施。

  “如果普天间迁址计划不能取得确实进展,我很难相信国会将支持(海军陆战队)前往关岛。”

  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浩一对路透社说,这件事对日本执政联盟来说特别敏感,盖茨这种强硬态度可能会带来不利于美国的影响,“在这件事上对民主党施加强大压力并非明智之举”。

  重新考虑

  日美达成美军整编协议时,日本是自由民主党执政。新当政的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三党在联合执政协议中提出,从减轻冲绳负担的角度出发,要重新审视这一协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9日在记者会上说,虽然关于普天间机场迁址一事已有协议,但“日本已实现政权更迭这一点也很重要”。

  “日本虽然理解共识,但照做的话很难。日本政府必须从减轻冲绳县民众负担的角度出发,尊重三党联合执政协议。”

  共同社分析说,平野博文的讲话暗示日本可能对美军整编协议内容提出修改。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说,是否按照协议执行普天间机场迁移方案要在明年作出决定,日期在明年1月份名护市长选举和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之间。

  鸠山说,日本政府“将在切实了解冲绳民众意愿同时,与美国交涉并作出结论”。

  灵活处置

  尽管日美双方各有想法,但眼下都显示出灵活态度,美国已表示不反对在机场迁址方案上做小幅改动。

  共同社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如果日本提出要求,美方可能接受将名护市施布瓦基地新机场跑道的位置朝海移动50米。

  名护当地政" valign="top">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